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1449

秦宜智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全团动手抓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实现中国梦。

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214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精神,落实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深刻把握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主要任务,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全团动手抓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实现中国梦。

  秦宜智充分肯定了2013年团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3年是共青团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团、队活动,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前进方向,为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团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推动新形势下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实现新发展。

  秦宜智强调,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理解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政治要求,是共青团组织属性的必然要求,是应对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现实要求,是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握好新形势下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主要任务。

  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了解近代以来国家民族追梦的历史进程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国情形势,打牢理想信念的历史根基、实践根基、国情根基,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要引导青年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重大举措,发挥敢闯敢干的优势,积极创新创业创优,勇于到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建功成才,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引导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宣传教育,向青少年生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抓好典型示范,以各行各业优秀青少年榜样影响带动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抓好实践养成,依托团的品牌工作帮助青少年养成自觉践行能力。开展国学讲堂、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心灵。

要大力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建阵地,以团属新媒体阵地为基本依托,争取社会网站资源,加强共青团微博微信和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抓队伍,发动团干部广泛参与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建设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拥有和凝聚一批新媒体人才;发声音,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教育和网络舆论斗争;重内容,精心推出大批具有思想内涵和感染力的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

  要统筹做好各领域青年群体的思想引导工作。注重区分层次、分类引导和延伸覆盖,既要持续抓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等传统领域的青年工作,又要大力做好社会其他领域的青年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各类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与引导,广泛调动各领域青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要加强团的宣传思想文化舆论阵地建设。团属新闻出版单位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各级团校和团属青年研究机构要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对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团属青少年宫等文化活动场所要坚持公益性、突出思想性,在引导服务青少年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秦宜智强调,团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共青团工作必须把握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和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贯彻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团的工作的重要要求,积极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为全团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创新工作理念,要把握好线的关系,切实把思想引导工作做足、做深、做细。在上要广泛覆盖,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都绷起思想引导这根弦,都深入青年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用好新媒体,积极把思想引导内容生动转化为手机网络产品向广大青少年传递。在线上要分类指导,在继续抓好大学生、进城务工青年、企业青年、农村青年的分类引导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新媒体青年从业人员、蚁族、北漂、海归、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有针对性地引导,各条线都抓起来、相互交织就能推动面上的覆盖。在上的工作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两点论重点论,抓关键点、抓主要矛盾,要注重抓好言论和作品对青少年有较大影响的关键人的联系引导和青年典型的选树推广,这样的能带动产生上的效果,影响更多青年。

  创新工作手段,要把握好实践、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的关系,切实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能力和效果。在实践层面,要充分发挥青少年宫、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实践阵地和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实践载体的作用,融入思想性、渗透价值观。在宣传教育层面,要深刻把握当代青年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思维心理,增强引导内容和方式的亲和力、感染力及针对性、实效性。在理论研究层面,要下结合的功夫,研究如何把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思想主张与青少年思想形成规律及认知特点相结合,进而在青少年中落地开花结果。

  创新工作机制,要把握好部门负责、全团动手和团干部带头的关系,切实形成抓思想引导工作的生动局面。全团动手抓理想信念教育,是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在团的工作中的具体体现。部门负责要求宣传战线要抓总管总,牵好头、带好队,统筹协调全团各级各战线的思想引导工作。全团动手要求不仅团中央行动起来,团的各级组织都要行动起来,而且越是基层的团组织越是离青年近,越不能放松理想信念教育;不仅宣传战线负起责任来,团的组织、城市、农村、学校、少先队、统战、权益、志工等各条战线、各个直属单位都要面向各自工作对象、在各自工作项目中融入思想性。团干部带头对应打铁还需自身硬,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要求自己、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率、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工作,这是对全团每一名干部的鲜明要求。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对2014年全团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各省级团委分管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和副省级城市团委负责同志,团中央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