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却丝竹,留有清音——第105期“文澜小剧场”之“京韵百花”京剧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雅茹 摄影 程征崟)525日晚7点,由校团委、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105期“文澜小剧场”之京韵百花京剧专场在我校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

在此次专场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音京剧团与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湖北省京剧院合作演绎全本大戏《白蛇传》本次演出精选游湖、惊变、索夫、水斗、断桥、合钵、倒塔七折戏,择取刘秀荣,张火丁,赵燕侠等不同版本之精华,歌唯美情缘,颂人间真善!

白蛇传的故事,流传百载,家喻户晓。最早见于冯梦龙著《警世通言》一书,上世纪五十年代伟大的剧作家田汉先生在京剧《金钵记》的基础上创作了京剧《白蛇传》,由通天教主王瑶卿创腔,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首演,六十余年来常演不衰。“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白蛇为爱情,勇气,和自由之斗争,感人至深。游湖一折清新明丽,许仙清明扫墓,经过西湖遇到大雨,与白蛇青蛇相遇同舟共伞,一位是温文尔雅的年轻许仙,一位是风情万种的白蛇,两人互生爱慕,结为夫妇,恩爱和睦。谁料这段姻缘却被法海生生拆散。断桥一折三人重逢,物是人非,演员精巧的配合和婉转的唱腔叫人泪下合钵一折,母子分离,演员对“小乖乖”这一经典唱段的成功演绎赢得了满堂喝彩!

玲珑有致的段落此起彼伏的情节,婉转流利的唱词在演员们的生动的表演下更显风采,赢的在场观众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有远道而来的京剧爱好者感慨道:“这场京剧表演太专业到位了,我全程都舍不得眨眼睛。”不少同学也表示这场京剧加深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和喜欢。

我校十分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资源,切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次校园京剧专场晚会,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创新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