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交融,奏响青春乐章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0

69日晚七点,由校团委、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爱乐中南”2019送毕业生音乐会在南湖会堂举行。在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吴昊老师与燕冲老师的指挥下,山水民乐团与管乐团联袂为中南大校园奏响别离与青春的乐章。

音乐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民乐团的《瑶族舞曲》开场,欢快的鼓点与悠扬的旋律展现了粤北瑶族同胞的热情奔放;而随后的《赶街》一曲喜庆活泼,以清脆的竹笛独奏开场,尽展清新灵动之风;《台湾追想曲》宏大哀婉又充满坚定,将台湾盼归的心情真挚流露;一曲耳熟能详的《赛马》更是将听众带回北方辽阔的大草原。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第一篇章圆满结束。

管乐团的一曲《红旗颂》拉开了第二篇章的序幕,这首经典红色曲目让在场的听众群情昂扬;随后宫崎骏经典动画《魔女宅急便》配乐集锦用儿时的旋律唤起大家美好的童年记忆;在充满异域风情的《火焰之海》中,第二篇章走向尾声。

最后一篇章由三首风格迥异的乐曲组成,包括回忆与友人共度的金色时光的《荣耀永恒》、清新飘逸的《普罗旺斯的风》以及质朴灵动的《卡霍巴河之舞》,三首曲目均展现了管乐气势恢宏的特色,现场气氛愈发热烈。

三个篇章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管乐团三次返场。《五月天组曲》让台上台下互动活跃;《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引起了全场大合唱,气氛达到高潮。管乐团团长胡笑洋同学告诉记者:“音乐会的曲目是由同学们自己选择的,音乐声刚响起时就点燃了现场的热情,全场观众开始了自发的合唱,乐队指挥也开始和观众互动,这一幕十分融洽。”校团委刘诗卉老师则激动地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诞生于革命战火中的高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园红色文化建设,今天的状况不是偶然。我为我的同学们感到由衷的骄傲!”最后一首是管乐团多年来的保留返场曲目《龙舌兰》,在欢快热烈的旋律中2019“爱乐中南”送毕业生音乐会走向尾声。

民乐清澈、管乐宏大。民乐团与管乐团的同学将对国家的热忱融入对音乐的理解,将中西方的乐曲交融,联袂为中南大带来了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初夏的六月,是离别亦是开始。在爱乐送别的乐章中,临别的中南大学子们定将牢记“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踏上勇往直前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