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校第五届“厚德杯”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

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条例》《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贯彻实施,深入推动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校团委、校志愿者协会决定举办我校第五届“厚德杯”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

我校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学生个人组队(每个申报主体可申报多个不同类别项目,但同类别项目限申报一个)。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时间

20201月中旬至31日。

(二)申报条件

参赛项目原则上需在参赛当年已经实施,关爱乡村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可优先入围。已获得历届项目大赛、公益创业大赛的金、银、铜奖项目不得申报。主要评审标准如下:

1.项目目标明确。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目标清晰合理,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服务安排科学,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

2.服务内容合理。服务群体具有代表性,是社会亟需关爱服务的类别,服务方式恰当有效,服务时间和次数安排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对象的切实需求。

3.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有计划有总结,实施过程体现了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服务管理、记录认证、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内容,有较强的志愿参与性;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支出款项符合规范,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制定并开展了项目评估,评价较高。

4.运营保障规范。项目具有清晰的运营模式,有社会各方支持,保障有力;项目运营机构或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组织团队相对稳定,能够定期召开会议,有民主决策机制,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

5.社会影响力大。能够得到受益对象和有关党政部门认可,参与人员评价较高。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新闻宣传报道广泛,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申报类别

申报项目类别包括: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及其它项目

(四)申报方式

在规定时间内将《第五届“厚德杯”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申报表》(见附件)电子版(以“第五届“厚德杯”+组织简称+申报类别命名)报送至指定邮箱zuel_zyzxh@163.com另:项目负责人需加入qq群聊1030066266

三、奖项设置与激励保障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十佳志愿公益项目”,并在入围的“十佳志愿公益项目”中选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若干。

(二)激励保障

1.“十佳志愿公益项目”纳入我校2019-2020学年共青团工作“五四”综合表彰。

2.对获奖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并择优推荐参加第五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

四、赛会流程

项目申报→校内初审→校内初赛→校内决赛→项目培育→成果转化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参与本次赛会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通过媒体推广、网站宣传、专题发布等形式,广泛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赛会中来。

(二)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加强资金、项目、人员等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可自行参观借鉴学习中国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详见大赛网站http://zhijh.youth.cn/)。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对参赛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重点项目可进行专题报道,形成声势。

联系人:何尚健 郑云翰 宋雅婷

联系电话:15837372940 18827047521 13667107100

 

附件:《第五届“厚德杯”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申报表》.docx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   

20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