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2月份团日活动指南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465

各团支部:

为提升支部活力,引导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指导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校团委现将12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2

二、参与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学生社团团支部及创新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各团支部可根据本支部学习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为有效扩大巡讲覆盖,进一步提升“百生讲坛”活动成效,我校将邀请“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内容,面向各团支部开展巡讲活动。各团支部应鼓励团员青年结合我校举办“百生讲坛”省级活动契机,聆听青春故事,学习先进思想,让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1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将其确定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12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各团支部可立足支部实际,结合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制作法制宣传标语、法律知识学习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集体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提高青年法治意识,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氛围。

(三)学习劳动模范,感悟“工匠精神”

11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航空发动机行业的“大国工匠”洪家光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号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他还指出,广大人民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各团支部可共同学习大会精神,通过学习典型事迹、分享心得体会、撰写学习报告、观看主题团课微视频、开展劳育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弘扬中华民族勇于开拓、勤劳肯干的传统美德,培养中南大团员青年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四)主题教育活动

1.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鼓励各团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开展防“艾”主题班会,通过艾滋病政策巡讲、艾滋病知识普及、艾滋病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防“艾”知识宣传活动,巩固深化支部成员防“艾”意识;

2.12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鼓励各团支部结合支部实际,引导支部成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校园建设、环境保护、大型赛事、应急救助、敬老助幼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3.129日是“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日。鼓励各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希贤杯”校园朗诵大赛等系列纪念活动。同时,可通过主题班会、座谈分享会、集体观影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4.1213日是国家公祭日,鼓励各团支部结合支部实际,通过主题班会、座谈分享会、集体观影、参观烈士陵园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引导支部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化团员爱国主义情怀。

(五)诚信考试教育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学校期末考试等考试即将来临,各团支部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班团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诚信考试主题教育,引导支部成员认真复习备考,遵守考试纪律,杜绝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养成诚信品格,树立“诚信为本、严谨求学”的态度,共同促进我校学风、校风建设。

(六)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鼓励各支部成员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政策理论、时事热点、专业知识等,以团队或个人的形式,返回家乡、返回母校,走进社区、走进街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校园宣讲、社区普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单位实习等形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七)“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季

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线上主题团课,参与第十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完成“一课”学习。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线上支部活动。

四、活动要求

1.为有效规范、及时跟踪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对以上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日活动记录表》(见附件),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

2.各团支部应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支部学习成果。

3.各学院团委可积极向校团委宣传部投稿,利用校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附件: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

                                                                                                                校团委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