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金融学院举行“融梦”社会实践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答辩会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杨博雅)为检验寒假社会实践成果,体现金融学子的理论实践和社会担当,金融学院“融梦”社会实践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答辩会于3141530在文泉楼313准时召开,金融学院学办党支部书记莎吉丹姆,团委书记李奥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委。

答辩正式开始,各队伍依次进行答辩。首先是“公司调研与创建”实践调研专项的两支实践队伍进行答辩。知行扬帆实践队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于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帮助,结合武汉市具体发展状况,结合模型分析与实地访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得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施行后,对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质量整体上起到的作用。九眼桥上成双成队立足于“4PL 模式”(第四方物流),对我国医药健康服务企业创新转型展开实践研究。通过分步访谈与问卷调查,系统研究了4PL的运作特点并对当下发展痛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优化方案与可推广性研究。

随后,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返乡”志愿行动专项活动的湖北武汉木蕴乾坤分队上台答辩。实践队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木雕船模的传承现状与发展传播展开了研究,综合使用多种调研方法,实地探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龙从发先生的工作室。针对船模技艺传承与发扬的困境提出了综合性的优化方案。

接下来,“融梦”探寻故里文化专项的7支实践队一次上台答辩。湘西苗家歌鼟传唱小分队基于AHP因子分析法,深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进行实践调研,对苗族歌鼟发展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性分析。苏韵茶山刘队针对柳编这一传统技艺在当下日常生活中的价值以及在工业化技术背景下的适应性和创新发展展开研究,提出了关于发扬柳编非遗文化的一系列建议和青年对传承柳编等非遗文化的思考。荆州古城小队开展了文化旅游开发视角下的荆州古城经济效益分析及对策研究,基于通过信效度检验的200多份调研数据和访谈内容,利用PESTEL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供给端和需求端提出了完整的优化方案。

最后,“寒假母校行”社会实践专项的“桂英齐聚,财子归琼”实践队开始答辩。实践队聚焦广西新高考改革与招生政策,在广西七所高中展开了寒假宣讲活动,对于毕业生择校因素展开了细致的实践调查,动员人数多,影响范围大,宣传成果斐然,并为我校招生宣传的方式提供了优化路径。

至此,金融学院“融梦”社会实践团二零二四寒假社会实践答辩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金融学子深入基层,亲身参与实践,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具体社会场景中,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青年方案。我们也期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有更多的金融学子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社会,并扎实巩固、实际运用知识技能,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审核人:李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