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领航掌舵谋全局,奋楫扬帆启新程” ——国际法2301班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杨靖如)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全国两会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为深入聚焦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315日下午,国际法实验班2301团支部依托法学院青年研习社,于文波楼108教室开展“领航掌舵谋全局,奋楫扬帆启新程”主题团日活动。

一、两会青年学 

活动伊始,团支书杨靖如带领同学们重点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以短视频的形式可视化、具象化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与方向;重点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共同领悟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相关新政策新精神,激发团员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精神力量;切实立足法学生自身实际,加强对新时代立法新重点的关注与学习,助力团员青年培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法学思维。

二、两会青年说

在“两会青年说”环节中,同学们对是否建立大学生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其中,刘润馨、陈虹颖同学辩证、全面地发表了自身看法。

陈虹颖同学表示:“我认为不需要建立。首先建立防沉迷机制的初心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对网络游戏上瘾,影响学业。未成年人的心智尚未成熟,自制能力和辨别能力都不够,容易被网络游戏世界的光怪陆离所吸引,沉迷于此。而大学生大多数已经是成年人了,他们拥有更强的自我意识和辨别能力,足以支配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其次,正是因为大学生已经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游戏时间,所以当出现有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时,我们也不能够舍本逐末,对整个大学生群体都设置防沉迷的门槛,而是应该由学校和家长共同出力,可以开展更多关于时间管理的讲座分享和有意义的户外活动,引导沉迷网游的部分大学生正确地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过更充实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刘润馨同学则认为:“当前,针对未成年网民的游戏防沉迷限制措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这充分证明了防沉迷机制的有效性。因此,将这一机制延伸到大学生群体,是合理且必要的。通过适当提高网络游戏管控人群年龄,可以更有效地防止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然而,我们也要意识到,单纯的禁止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有足够的自律能力和判断力,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时间。因此,在建立防沉迷机制的同时,我们还应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使用观念,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总而言之,建立大学生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是一项必要的举措,但也需要我们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确保既能有效防止沉迷问题,又能尊重和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更识涉外法

接着,为贴近实际、贴近学习、贴近成长,班导师胡梦达老师系统整理并阐述两会中“涉外法治建设”的相关内容,从国内、国际局势出发,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时代背景;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帮助同学们准确理解国内法治、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及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阐明涉外法治建设中的“三个坚持”、“三个维护”、“三个推动”,助推同学们全面把握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深刻意涵。最后,胡老师简要介绍我国大力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的措施,指明涉外法治建设应高度重视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注重培养协同创新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此次团日活动以集中式统学、靶向式研学、师生立体式联学的方式,深化、内化、转化两会精神的理论学习,激励同学们力耕于修学识之基,端思想之正,立可为之志,向成为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迈进。

审核人:钟开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