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中南财大大学生合唱阿卡贝拉版卷珠帘首日点播率超30万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0

   今年五一,一个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6人合唱组合,在网上爆红。这6名学生都是该校“Circle圈圈人声乐团”的成员,他们将今年好歌曲冠军曲目“卷珠帘”改编成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版,三男三女分别演唱6个声部,在录音棚录制并剪接成视频,视频发到网上当日,点播率就超过30万次。

  昨日,记者好不容易联系上这个忙碌的小乐团,他们正在为今日举办的“华中地区首届‘与声俱来’阿卡贝拉联合音乐会”进行最后的彩排。该乐团的指导老师之一刘诗卉告诉记者,Circle圈圈人声乐团的成员,都来自学校声乐团。由于喜爱阿卡贝拉的学生爱好者越来越多,而且阿卡贝拉无需伴奏,方便随时随地练习,所以2010年,指导老师从校声乐团里各个声部挑选出最优秀的学生,组成了“Circle圈圈人声乐团”,专门演唱无伴奏歌曲。

  据介绍,今年录制无伴奏“卷珠帘”的6名学生中,只有一名女生之前学过古筝,其他5人都未经过任何专业训练,都是进入大学后才开始接触合唱、声部、表演。这首“卷珠帘”从老师指导改编、排练到录制成曲,只排练了15天。这些“小草根”像模像样的演绎,瞬间打动了大江南北。

  阿卡贝拉,起源于中世纪的教会音乐,以无伴奏的纯人声来模仿乐器合奏,来演绎各种的曲目,每首曲目至少要5人以上合作才能完成,因为没有伴奏,每个演唱者只能把音准记在心里,这对表演者的演唱要求以及合作默契都有很高的要求。这些“小草根”如何能够胜任?

 

  “为了练好阿卡贝拉,孩子们都下了苦功。”刘诗卉告诉记者,这6名学生凭着自己的热情和爱好自学,在课余时间里,每周都要训练两三次,每次都会超过两个小时。

  像“Circle圈圈人声乐团”这样热爱阿卡贝拉的大学生有很多。今天晚上,参加华中地区首届“与声俱来”阿卡贝拉联合音乐会的乐团,还有来自华中师大的轰轰人声乐团、NewVorld人声乐团,以及中南民大的119清唱团、华中农大的魔音人声乐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