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公益创业激情源于社会责任感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137

本报讯(孟佩佩 记者雷宇)6月5日,2014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武汉站巡讲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有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对公益创业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7名公益创业青年分享了公益创业体验。

 

  近几年,武汉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推出许多政策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者,期间涌现出大量的优秀创业青年,最典型的就是公益创业青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陈肯在考研之后注册了武汉一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用3年时间打造了免费课程的知名教育品牌,“我做公益考研培训课程,希望能提供免费的课程给每一个人,让每个人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

 

  I share 乐享公益茶馆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一家致力于创新、创意、创业的实践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开展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为附近小学生提供免费家教服务,来培养大学生的实习和就业能力,其联合发起人陈镜荣介绍,“我们以打造公益性创业茶馆为导向,希望能为中南大学学子提供学习生活、学术科研、兼职创业等方面的服务。”

 

  在大学里就进行公益创业实践的刘玄奇在现场分享时表示,公益创业是采用传统的商业手段创造社会价值。大学毕业之后,他创立了益创商学院,全身心投入公益创业的探索中。

 

  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赵曼认为,大学生创业对市场经济有着不可或缺的贡献,“公益创业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帮助,不仅需要开展公益创业教育,还需要优化创业政策、法律环境和融资渠道。”“公益创业区别于商业创业的最大不同在于动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认为,商业创业的动机是寻求股东利润最大化,企业利润最大化,而公益创业是基于对弱势群体的需求,或者是政府和市场都不能较好解决的问题,“它的创业激情源于社会责任感”。

 

  此次活动由青年恒好项目理事会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2014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是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瀛公益基金会(YBC)与国际美慈组织联合发起的一个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今年的活动加大了奖励力度,所有参赛的公益创业项目将得到媒体传播与展示,20个优秀公益项目将分享20万元奖励,还将有机会得到天使投资与YBC资金扶持;活动主办方将遴选50名优秀公益创业青年,组建“中美青年公益创业交流网络”,优秀公益创业青年将有机会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遴选10名优秀公益创业青年赴美参加交流与培训。该活动正在进行公益项目征集和公益创业青年推选,更多详情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