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搭建校园外卖平台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0

     http://hubei.eol.cn/bfxy_12002/20140324/t20140324_1089747.shtml

邓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的学生,去年11月,他和三位小伙伴依靠微信平台,创建了一个校园外卖的公众账号。短短4个月时间,他们的微信公众账号的粉丝数量近2万,每月产生的交易额逾10万元。

  创业前先调查市场

  “学生们爱吃哪一家,我们就去和哪一家谈合作”。邓超和他的团队成员,对于市场调查的目的清晰明了,“这个平台的生命力能否长久,是由用户直接说了算的,他们要是觉得好,那么就会保持关注,如果觉得不好,取消关注也就是一秒钟的事情”。

  邓超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工作,“我们充分收集大家对校园周围餐厅的意见看法,列出最热门的餐厅排名,最后再一家家上门去谈。”

  据记者了解,这个专注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附近餐厅的外卖平台,目前已有十多家商户入驻,尽管数目不算多,但精准性有相当的保证,“这十几家商户,都是学生自己选择的,所以,我们微信粉丝的数量,一直在稳步提升,很少出现流失的情况,这证明我们平台的服务是被认可的。而这种被认可,都是我们前期市场调查带来的结果”。

  用互联网思维做推广

  再好的服务平台,在发展前期都会遇到同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被人知道?

  在这一点上,邓超和小伙伴们展现了90后的优势,他们擅长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推广,最后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邓超的第一招是“自媒体”推广,“我和团队成员此前参加过很多学校社团活动,在学校的知名度都比较高,各自在人人网上的粉丝数量都不少。所以,我们首先是向周围的人发起了推广攻势,告诉大家我们要做这样一个项目,然后进行项目启动的倒计时,吸引大家的关注”。

  此外,在公众微信平台上线之前,邓超还组织了多场线下的校园推广活动,“比如,我们会做海报进行宣传。那段时间正好是‘汪峰上头条’最火的时候,我们就借题发挥,在海报上做了相关的设计,结果,当天在新浪微博同话题的搜索里,我们排在了第二位”。

  有了前期充分地准备工作,他们的微信平台上线短短四个月时间,其微信公众账号的粉丝数量已近两万。

  拒绝疯狂扩张的智慧

  如今,邓超的微信平台每月产生的交易额逾10万元,而且增长趋势明显,但他并不急于疯狂扩张,“我们下一个瞄准的市场是中南民族大学,其他院校目前还没有计划”。

  并非邓超保守,他有自己的看法:每个学校周边的商业氛围各有不同,前期如果不做好充分调查,后期将会非常被动,“从模式上来说,这个项目很好复制,但前提是必须提前做足‘功课’。”

  邓超指出,一个学校周边的商业氛围,除了体现在商户能够提供的服务质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商户的电商化程度,“不是所有餐厅的老板都有电商意识的,你得一家家去谈,给他们普及知识。所以,在选择去哪些学校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它周边是否具备一定的商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