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勤华教授做客“法治大讲堂” 畅谈法治发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0

  (通讯员 卜文会 叶亚璇 李靖煜 1129日下午,“法治大讲堂”第八讲在知识产权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开讲。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受邀做客大讲堂,为现场师生讲解“法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文杰教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赵曼教授、吕国营教授,行政管理系赵丽江教授,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伍治良副教授等学者老师到场聆听。我校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徐汉明对何勤华做出高度评价,同时对何勤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何勤华深入解读法治发展历程以及中国法治建设,从“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对新中国法治建设历程的反思与总结”、“法治对当代社会发展状况的反映”和“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新亮点”四大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从我国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总目标说起,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又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引入法治概念,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讲到欧洲启蒙运动思想家洛克、孟德斯鸠和卢梭,从美国制定宪法谈到德国提出法治国家的概念,为现场师生再现了西方法治的发展历程。“法治与人治是根本对立的,法治与民主相联系,人治与独裁相表里。”通过对新中国法治建设历程的回顾,何勤华提出一些反思意见。一是全党上下必须重视法律、敬畏法律、信仰法律。二是实行法治要从干部做起、从政府做起、中央做起。

  

  

  

  为什么要重视法治建设呢?何勤华指出,建设法治是整合各方面法治资源的需要,是肃清法律虚无主义的需要,是处理转型时期社会各种矛盾的需要,是中国社会发展改革的需要,是法治回应当下社会反腐败的需要。针对最后一点需要,何勤华结合当前贪污腐败问题,强调了完善制度的重要性。随后,何勤华深入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提到的司法改革,对其中“依宪治国”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徐汉明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表达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殷切希望,“希望在座各位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努力创新实践,尽快成为新一代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