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规范与公法理论学术沙龙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0

  (通讯员:段诗韵 文玉洁 王 玥124日下午,我校宪法纪念日暨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学术活动周系列活动——公法规范与公法理论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与会主讲人分别有我院丁丽红副教授、江登琴副教授、张青波副教授、秦小建老师以及李修琼老师。2014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唐冬平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丁丽红简要介绍了这次讲座开展的背景,并围绕行政诉讼法受案范围的亮点、不足及反思作出讲述。她表示,此次行政诉讼法修改的四大亮点在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扩大、相对人权益的受案范围扩大、被告主体范围的扩大以及原告范围的扩大。而不足则在于受案范围的确定方法没有突破、行政公益诉讼和社会公权益诉讼等公益诉讼未纳入受案范围以及不能纳入受案范围条款不明。

 

 

 

  江登琴则以宪法纪念日开场,围绕“形式”和“仪式”、“热情”和“理性”两组词汇,以及设宪法纪念日的意义、时间与内容探讨、和其与宪法实施关系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她认为,此次设宪法纪念日的目的在于使宪法从文本走入社会、走入生活。并就如何加强宪法实施作出要加强违宪监督、平稳修改以适应社会变迁以及在现有政党体制下将国家法治向一体化转化。

 

 

 

  紧随其后,张青波以从现行公法规范出发解决问题为题进行讲述,并建议学生要多从法教育学立场研究问题。秦小建则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为题作出讲解。而李修琼从现实问题着手,从宏博事件引入私力救济与公力救济等问题探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得到各位老师相应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