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新生就业规划讲座:明确未来之路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0

  (通讯员 项安琪 李新宇 庄 群 李雨薇 刘佳鑫123日晚,法学院2014级年级学生会在文泽306举办“法学就业前景与学涯规划”的主题讲座,特邀请我校就业指导中心指导部郭婉钰老师作为主讲人。2014级辅导员杨茹老师和张玉婷老师担任嘉宾,数百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郭婉钰首先对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地点、职能以及相关服务进行简单介绍。接着郭婉钰以三个问题开始此次讲座,即“为什么要来到我校”、“来到我校要做什么”与“未来就业去向”。郭婉钰指出,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不同,同学们应在学习、活动、社团间寻求多元平衡,为日后更好就业不断地积累经验、锻炼能力,学会选择与独立生活。同学们应充分认识到大学四年在职业生涯中的地位,从前辈的就业经历中寻求经验,在四年中提高职场所需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要想世界改变,就把自己当成这个改变。”郭婉钰引用甘地的名言激励同学们做出改变。

 

 

  之后郭婉钰就“知己,知彼,决策,行动”这四个关键词展开了对“如何规划这四年”这一主题的详细讲述。 “知己”就是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其中她创新性地提到“长板原理”,建议大学生在应该更注重自己长处的发扬,培养核心竞争力。她还例举了一些企业校招时普遍看重的技能,如责任心、抗压能力、学习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目标意识等。“知彼”即了解课程、专业和职业。她介绍了法学的基本课程、从事法学相关职业所需的技能以及了解职业世界的方式。她以自己跨专业考研的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实现“专业跨栏”,并提出“专业有风险,跨栏需谨慎”的忠告。“决策”要求同学们在复杂的职业人生中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提高生活、学习效率,将提高效率的行动落实在每个细节中。关于“行动”的实施,她提出要注重两点:一是行动中的目标细化,二是行动中的自我管理。她重点讲解了自我管理中的时间管理。郭婉钰建议大家摒弃传统的“紧急”优先法,而采取“重要”优先法,即优先处理重要的事情,包括紧急重要和不紧急重要的事情。

 

 

  最后,郭婉钰讲到:“你们熬夜是因为没有勇气结束今天,你们赖床是因为没有勇气开始新的一天。”她希望今天的讲座能使同学们拥有结束今天、开启明天的勇气。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