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开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101

 

  中国青年网重庆121日电(记者刘洪侠连瑞谦)121日,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来临之际,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重庆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重庆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同志、赛会主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级赛会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汪鸿雁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首先向赛会开幕表示了祝贺,并向全国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她指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是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一大创新举措;赛会通过组织引导、层层发动、项目聚集的方式,推进了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发展,提升了志愿服务在促进社会治理大局中的服务成效和水平,充分体现了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政治性、群众性和先进性。她希望赛会承办机构切实做好赛会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希望各级共青团、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赛会,展示志愿者风采,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她寄语广大青年志愿者,争做志交会和志愿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将志愿服务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价值追求和精神时尚,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据悉,本届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等6家单位共同主办,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8家机构共同承办。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5509个,33个单位举行了省赛,共推荐出1099个项目进入全国赛,通过初评,共遴选出500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决赛。本届赛会更加注重服务项目与公益资源的互动共享,更加突出志愿者的主体地位,更加增强志愿服务理念与文化交流。

  开幕当天,大会组织开展了“展望十三五·志愿新常态”高峰论坛,专家学者现场碰撞思想、交流理念;举办了“倾听青年之声·讲述志愿故事”分享会,6位志愿服务年度典型人物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等。赛会期间将正式发布“志愿中国·2016”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这十大项目被誉为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重头戏、晴雨表、指挥棒;本届赛会还特别设置了公益创业专项赛,致力于支持获奖团队持续发展,使优秀项目能开花结果,延伸了志愿服务工作手臂,推进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从“活动”向“事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