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82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彭小萍)2015年12月15日,省委在汉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开创我省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傅德辉、王君正、冯晓林、梁惠玲、梁伟年、王玲、甘荣坤出席会议。

  李鸿忠说,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党的群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理论的完善和发展,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深刻认识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李鸿忠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贯彻中央精神,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第一位要求。将政治性作为群团工作的灵魂和统帅,坚定不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动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先进性。坚守职责使命,把握时代要求,在服务大局中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在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要以破解“四化”问题为突破口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增进与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群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其实质是脱离群众。全省各级群团组织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壮士断腕的勇气,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剖析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夯实群团组织基层基础,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与时俱进改进群团工作方式方法,运用好互联网提高群团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李鸿忠强调,党委重视是做好群团工作的关键,是第一要素。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克服群团组织“作用不大,可有可无”,群团工作是“软任务”等错误认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群团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对标中央要求建立完善群团工作考核制度,加大对群团工作的经费、人员、阵地、法治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力度,顺应群团工作自身规律和特点、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省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梁惠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关键要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强化责任、抓好落实。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群团工作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的认识,深化对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深化问题意识和解决突出问题的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夯实群团组织基层基础。要强化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责任、群团组织的直接责任、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和社会各方面帮扶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群众工作“星光灿烂”的良好局面。各级群团组织要不断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把握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我省党的群团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荣坤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武汉市、当阳市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