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涌谈“民法典编纂的雄心与野心”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6-04-16浏览次数:1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靖珍珍 吴友宏 杨千 摄影 张雪)49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王涌教授主讲的题为民法典编纂的雄心与野心——民法典与宪法的关系的讲座于文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主持,法学院众多学生一同到场聆听学习。

王涌教授主要就民法典编纂的现状、民法典编纂的制度、民法典与宪法的关系这三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分析。“编纂民法典,是为了达成法律体系的完整性,让立法、司法处于既定的轨道上,以此清除社会毒素。”他指出,我国的民法典的编纂处于停滞状态,我国曾多次提出要制定出中国民法典,但至今仍未出台一部完整的民法典;与此同时,他强调中国的民法典的编纂要注重体系的完整性,民法典编纂过程中还有很多值得人担忧的地方,如人格权的独立与否、法人的分类、土地制度等。

在讲述民法典编纂的制度时,王涌教授结合具体的例子剖析了我国当代民法典编纂制度的合理与否。他表示,必须要全面地考虑民法典编纂的制度,综合多方的意见。谈及民法典与宪法的关系时,他指出,中国的民法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宪法的某些功能,主要原因有五点:其一,我国当代宪法理论与民法较为混沌;其二,宪法中涉及的公民的基本权利的构建根源于民法;其三,宪法的条款多为不完全条款,这些条款需要民法予以完全;其四,民法典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法规等,具有压制比其位阶低的公法的作用;其五,宪法上的逻辑体系根源于民法。

王涌教授对此次民法典编纂寄予重要期许,认为这一时代的民法学者与民法典相连,后代的评价必将基于民法典,故而民法典的编纂一定要有雄心与野心,编纂一部出色的民法典。

徐涤宇教授对王涌教授的发言进行了高度的赞扬,指出其演讲内容深刻,扩散面广,使他收到了很多启迪。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问题主要涉及我国民法典是否要体现哲学特色和传统文化等方面,王涌教授对我校法学学子的素质进行了肯定,同时也在回答中表示,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主张兼容并蓄,既要从他国中吸取经验,也要继承本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