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南大“发明哥”陈仕麒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329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唐林娅 李华) 11月5日的楚天都市报上刊登了《高校走来“发明哥”》一文,报道了我校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仕麒同时获得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一事,由此,“发明哥”才被大家熟知,而获专利的背后,他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文澜新闻网的记者带你走近“发明哥”陈仕麒。

 

 关于专利:“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

   陈仕麒所获的三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分别为“控量卷纸盒”、“便携式纽扣”和“可拆换固定笔”,这些专利的创造灵感都来自于生活中的小事。

   “控量卷纸盒”是他看到了一则关于公厕用纸因取纸力道不当而导致浪费的网络新闻,于是他就着手设计一种通过电路控制取用量的卷纸盒,每次按下卷纸盒上的按钮之后盒内自动放出定量的纸,这样一来,浪费就会大大减少。另外,“便携式纽扣”和“可拆换固定笔”的创意来源,也都是生活中的小事。

   他说:“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想,如果这个东西改成这样会更好啊,可是大多数人都只是想想就过了。我的发明,其实别人想到了去做的话,都会做得比我好,只是我比较幸运地去做了。”

   陈仕麒是名理科生,他说自己会用工科思维去想事情,喜欢观察,看到许多东西都喜欢思考其中的内在原理。“自己在逛超市时,看到一些新奇的商品,就会思考它的工作原理”,这种善于思考的习惯也被他运用到了学习和生活当中。“在学校里,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他们擅长的东西和闪光点,我会去试着学习他们值得我学习的许多地方,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完善自己。”

   现在,陈仕麒仍会在生活中寻找创意,他说他看到酒店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拖地,刚刚拖完水渍未干又被人踩脏了,十分无奈。所以想能不能做一个能够边拖地边吹干的拖把?不过他说可惜这个创意已经有人先想到了。

   关于过程:“一发不可收拾”

   陈仕麒说,自己最初萌发申请专利的想法,是受隔壁寝室的同学李亚全的影响。“为此,我都请他吃了好几顿饭啦!”陈仕麒笑说,起初,陈仕麒也和很多人一样,觉得发明只是发明家的事情。但得知李亚全申请到国家专利之后,陈仕麒才意识到,原来发明创造离我们并不十分遥远。

   于是他开始尝试设计专利,善于观察和勤于思考的习惯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一口气有了三个创新的点子,“一发不可收拾”,他笑笑说。

   最初有申请专利的想法时,他只告诉了妈妈和自己几个朋友,妈妈和朋友一开始都以为他是开玩笑,不过都还是表示支持的,妈妈还劝诫他说试试可以,但仍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上,不要太在意结果的好坏。

   从今年2月份开始,陈仕麒就着手准备相关专利的申请。到今年10月,三项专利申请才全部通过考核。

   陈仕麒说:“在申请专利的过程中,写材料最困难,想法的形成不难,但要写成书面材料,让别人理解并接受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材料要送到北京去审批,考核过程复杂,考核期间,工作人员要还要调查清楚国内是否已存在相同专利,所以从申请到获得专利证书,历时长达半年之久。“等待的过程中,心里也是很忐忑的”,陈仕麒说等待中的忐忑就是让他感受最深的事情了。

   “现在专利有了,想要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就要去售出专利,但是在这之前,专利仍然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这样才能让理论变为实用且普及的物品。”陈仕麒说自己现在在忙出国读研的事情,等忙完才会着手去做专利的后续发展事项。

   关于大学:“善于抓住机会锤炼自己”

   刚刚进入大学的陈仕麒,和很多经历过高考的大一学生一样,都期盼在大学自由的环境中“大展拳脚”。他参加了很多社团和活动,同时还担任了班长一职,过多的活动使学习时间变得很少,导致专业课也被耽误了。大二的暑假他在家人的支持下确定了考研的目标,于是退出了所有的社团,潜心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绩点,弥补自己大一落下的功课。“尽管我大一时候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我希望我后面的努力可以补上之前的欠账”。

   大学带给陈仕麒的不仅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是一个提高自身能力的场所。他热爱运动,担任院篮球队主力,并从中理解到团队和坚持的重要性;他善于管理,当班长的时候,尽心尽责为同学服务,卸任后对班级的事情也依旧上心;他敢于尝试,在学院晚会中担任主持人,为班级节目,努力去学习完全零基础的视频剪辑等技术。

   “要善于抓住机会去锤炼自己”,陈仕麒说,“当你不确定未来要做什么的时候,要尽力做好每件事。不管是在社团锻炼自己,还是做班干部,都不要害怕被嘲笑,我们只要对待每件事情都充满踏实和认真就好。走出大学后,一切都会归零,只有你在不断的锻炼中学到的东西,才是你一生的财富。”

   关于未来:“孝顺、读书、行善、锻炼”

   现在,陈仕麒在申请去香港读研究生,准备深入学习建筑工程方面的课程。做出这个决定并非易事,“大一大二迷茫过,因为那时候还没有确定自己的方向,在学习的过程中才慢慢了解到自己想做的是什么。在父母的支持下,才终于决定去读研究生,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的内容精细化,这样会更有利于未来的就业和发展”。

   对于自己未来的生活,陈仕麒讲了四个词:孝顺、读书、行善、锻炼。

   在交谈过程中,陈仕麒总是提到自己的家庭。他说:“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小时候,父亲不管多么忙,晚上都会回家陪陪自己,这样就在无形中给自己灌输了责任意识。”他说父母是很开明的人,对他充满了信任和支持。在他看来,父母是很亲的人,世上最不能等的事情就是孝顺。

   对于行善,陈仕麒觉得,生活中发自内心为有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哪怕只是帮无暇的同学拿一下快递。善的行为会给自己带来强大的善的能量和最纯粹的快乐。“我们现在享受着的,都是社会其他人的劳动付出,所以我要努力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对自己未来最基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