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练兵、比拼能力——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模拟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72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岩)“在以往的教学经验中,我们知道向同学们讲述共青团的知识都会有些枯燥,因此我今天提出了以‘2017’为主旨的新模式,从而使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共青团的各项职能和核心精神。”这是第一个上台授课的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司树桐提出的新想法,他通过自己对共青团的认识和理解,结合了当代初高中学生的接受特点,把看似枯燥的团课讲出了“新味道”。

为提升教学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62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在南湖校区体育中心文化创意空间举办了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模拟讲课比赛。校团委书记陈狮,校团委副书记梁娜、范献龙,校团委老师林晶晶、张艳芸以及何演作为评委嘉宾莅临此次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八门科目,15名研支团成员全部参加,依次进行15分钟的课程讲授。比赛中,研支团成员或通过《泊船瓜洲》带领大家感受王安石思念家乡之情;或用生动形象的视频直观介绍氧化还原反应;或从生活中的转基因食品讲到了基因工程学……授课老师们用自己独特的风格将知识点详细解读,其余成员则作为“学生”,踊跃回答老师的提问,和老师积极互动,配合默契。研支团成员们互相切磋讲课基本功,互相探讨和学习新的教学方法,现场氛围十分浓厚。

其中,研支团成员孙浩天在比赛中讲了高中物理选修3-1《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他首先引入例题,介绍了回旋加速器和质谱仪这两个物理仪器,探索了在洛仑兹力作用下带电粒子运动的情况和成因。在回顾如何判断洛伦兹力的运动方向时,孙老师带动在场同学们举起手一起回顾用“左手螺旋法则”判断力的方向的知识点,场面十分热闹。最后因授课内容充实、表达能力强、课堂互动气氛高,孙浩天以96分的优异成绩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校团委陈狮书记向研支团全体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初衷,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做好基层工作,履行自己站在讲台上的义务和责任,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基层教师;二是要明白教学是门技术活,讲课要注重方式方法,学会跟同学互动和交流,教学课件要精,授课质量要高,做好本职工作;三是注重对自己的历练,把支教活动作为锻炼自己的一个平台,在接下来的支教活动中要做好准备,不断改进自己,苦练基本功,在基层发光发热。

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开展了多次短期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们不断改进自身不足,不断提高自己教学能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支教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传播希望和梦想。研支团队长孟钰斌介绍到,研支团成员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并将于今年七月奔赴甘肃酒泉和云南梁河,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