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五届“济世杯”系列之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开幕式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林宋凡 拍摄:邱海韵1014日晚7点,第五届“济世杯”系列之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开幕式讲座在南湖校区电教楼103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学生会外联部主办,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生涯规划师Kim老师、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周锦鹏同学、副主席充占芬同学及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的全体同学出席了此次讲座。

1: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和同学)

首先,来自主持人工作室的主持人卢冠宇同学与周延栩婷同学对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进行了介绍,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是经济学院的三大品牌活动,旨在用模拟招聘比赛的形式架起在校大学生与社会招聘单位之间的桥梁,让同学们在激烈的比赛中感受招聘环境,发现自身缺陷,从而提升自身的应聘能力和素质,为将来在求职道路上脱颖而出做好准备。接着,主持人对去年的比赛流程进行了回顾,整个比赛由开幕式、初赛、复赛、决赛四部分构成,初赛采用笔试形式,对参赛选手的通用就业能力素质进行测评;复赛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考察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沟通协调能力;决赛为多环节PK,经过层层选拔的六名选手通过职业测评、情景模拟、即兴演讲三个环节开展巅峰对决。本次比赛的大致流程与去年相同,邀请武汉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老师、创世灵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丹董事长等作为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打分。

(图2:主持人卢冠宇同学与周延栩婷同学)

随后,生涯规划师Kim老师给参与比赛的同学们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讲座,Kim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我们的大学究竟该怎样度过?你觉得在大学毕业过后的求职中什么因素比较重要?接着,Kim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刚才的问题,过好大学生活总归四个字,做好规划。知名企业一般都要通过网申、笔试、群面、单面四个环节对求职者进行考察,而只有百分之20的求职者能够通过网申进入笔试环节,因此一份好的简历至关重要。而后,Kim老师从多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份好的简历的制作方法,包括简历的内容和结构;制作一份好简历的要点;在写作简历时应避免的问题;简历应展现什么等。Kim老师提出了使用数字和比例,营造比较优势;使用专业术语,突出职业素养;标明绩效和成果,突出个人能力;应用黑体,定位面试官注意范围;有所言,有所不言,扬长避短等五个小贴士帮助同学们快速制作一份好的简历。Kim老师同时向同学们忠告,一步错,步步错,第一步有问题,后面再怎么改进,没有问题是很难的,制作简历是你求职的第一步。

(图3:生涯规划师Kim老师)

最后,同学们针对讲座过程中有疑惑的地方向Kim老师提出了疑问,内容包括,如何在把握细节的同时力求简洁;为何简历中要避免一些笼统的褒义词;在简历中要不要凸显自己的预期薪酬等。同学们提问期间,分团委书记康俊老师也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在上学、求职期间的经验。Kim老师耐心倾听同学们的疑问并进行了解答,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简历,妙用简历,在日后的求职生涯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图4:部分参与提问的同学)

本次职行中南名企模拟招聘大赛开幕式讲座在回顾了往届比赛的同时介绍了有关简历制作的技巧,不仅丰富了参赛者在简历制作方面的知识,而且加深了参赛者对此次比赛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