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第九届“思辩杯”新生辩论赛复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皓宁 王艺含 摄影 刘婷 赵署寒)1014日下午2点整,财政税务学院第九届“思辩杯”新生辩论赛复赛在文润楼101 201教室正式展开,本次比赛分两个赛区共四场进行。

校演讲与辩论协会第三十三届会长、经济学院郁佩瑜,校演讲与辩论协会第三十三届辩手部部长、刑事司法学院王俊贤,校辩协会辩手部部长、法学院缪洋,第六届辩论队队长、财政税务学院何弋頔,第七届辩论队队长、校演讲与辩论协会优秀辩手、财政税务学院陈怡心,第七届辩论队副队长、财政税务学院范金鑫担任此次辩论赛的评委。

第一赛区第一场辩论赛的辩题为“为了自己的心中所爱,要不要孤注一掷放弃一切?”正方围绕为爱孤注一掷是一种正能量的价值导向展开论述;而反方以为爱孤注一掷是极端的不理智选择进行驳斥。继而经过评审团认真讨论,正方获胜。正方四辩何诗轩,以爱国诗人郭小川的名言“但愿每次回忆都不会对生活感到负疚”漂亮结辩,赢得满场掌声,将最佳辩手收入囊中。

下午三点,短暂休息后,第二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吹起号角。本场辩题为“大学生短期支教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认为大学生支教益处颇多,尤其能帮助偏远地区儿童开拓视野,激发憧憬,勇于挣脱庄稼汉的世代命运。而反方以一系列的大数据从容驳斥,指出这种短期支教无疑是快餐式教学,弊远大于利。辩论双方唇枪舌战,似乎不分上下。评委对双方辩手进行细致点评,并致以鼓励和殷切希望,最终宣布反方更胜一筹,正方四辩冯雪迟获得最佳辩手。

在第二赛区,首先开始的是辩题为“学者明星化是否利于学识传播”的比赛。正方就学识传播的三要素传播者、传播途径和受众者展开立论,认为学者明星化乃时代之产物,将专业知识通俗化更有利于大众深入浅出地理解;反方则抓住学者明星化势必会分散学者在专业学识研究上的精力,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强调学术界的氛围不可改变,明星化学者所传播的学识或多或少经过媒体的包装,严重影响了学术研究的严谨性,通过旁征博引与正方展开激烈的竞争。最终,反方获得胜利,正方三辩刘通荣膺最佳辩手。

第二场比赛随之进行,本场辩题为“信息碎片化是提高还是降低了人们的认知水平”。正方开宗明义,围绕信息碎片化是以小篇幅、精简的语言传达多达多元信息的趋势论证其对人们认知水平的影响利大于弊;反方则以系统化与碎片化进行对比,结合现实生活阐述碎片化给大众带来的不利影响。双方妙语连珠,你来我往,实力不相上下。最终这场比赛以反方胜利而宣告结束,荣获最佳辩手称号的是反方三辩陈力行。

本次辩论会就几个具有时代性的社会热点设置辩题,慷慨激昂的陈词中辩手彰显的知识分子的思辩与担当,丝丝入扣的点评中评委展现的引路人的耐心与细致,都使我们看到“思辩杯”辩论赛的传承精神。

至此,财政税务学院第九届“思辩杯”辩论赛复赛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晋级选手在决赛中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