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工程学院十九大精神主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2-24浏览次数:159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诗雅 摄影 陈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使青年学子在学习中领会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和精髓,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20171221日下午13:00,工程学院在文永楼502召开十九大精神主题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永新老师进行专题授课,工程学院团学志主席团及各部门干部到场参加培训。

刘永新书记与团学志骨干进行面对面授课交流,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理想、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的,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刘书记在会上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并结合十九大精神对团学干部提出新的要求与期望。

刘书记谈到当代青年应该具备文化自觉,并引用了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话进行阐述:所谓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而言之,就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和自我创建。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树立起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还指出,文化自信来源于历史深处,并且深深扎根于民族灵魂中。我们要提取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统一的旗帜。

随后刘书记又将十九大精神与当代青年的素质培养相结合,提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应该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到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使命,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则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指引。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更需要新作为。我们不仅要领会十九大精神内涵,更要思而能践、践而有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