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公益普法,暖心助残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杜雅娟)329日下午二时许,金融志协于武昌区水果湖放鹰台社区开展以“宣传普法,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益智活动和普法课堂等方式,向残障人士普及法律常识,以此增强其法律意识。

活动以词语接龙作为开场小游戏。在主持人说出“以身试法”、“法不阿贵等与法律相关的成语后,大家都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接出下一个词语、成语或谚语歌词等。每当残障人士们成功说出正确的答案时,现场掌声四起。

紧接着活动进入高潮——普法小课堂与普法情景剧。志愿者们详细地讲述了我国法律发展史以及法律现状,还播放了有关宪法与民法的情景剧。在座的残障人士不仅全神贯注地观看情景剧,还认真聆听志愿者们的讲解,并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他们俨然将志愿者们当成了老师,在得到“老师”对其回答的赞许后,他们纷纷流露出喜悦的神情。

随后便是“画鼻子”的游戏。志愿者们提前在纸上画出一个没有鼻子的人像,每次挑选2-3位残障人士蒙上眼睛,让他们在同伴的指导下将鼻子画到正确的位置处。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气氛非常活跃,游戏也进一步拉近了残障人士与志愿者们心灵之间的距离。“我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就觉得陪伴是最好的关心方式。也忽然懂得了其实折翼的天使也可以拥有令人迷醉的笑容。”一位志愿者表示。

在温暖的春光下,残障人士与志愿者们一起合影留念,他们还表达了对志愿者下次到来的热烈期望。社区负责人也对此次志愿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之前很多人都来这里陪伴这些残障人士,但更多的只是单纯探望。几乎从来没有人想到对他们进行普法教育,让他们懂得怎样合理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此次普法志愿活动,不仅为残障人士送去关爱和陪伴,普及了他们的法律常识,更是在全民普法的时代,为提高当代大学生对残障人士和普法教育的关注献出了一份力量。金融志协此次志愿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