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金融学院举办“春季传染病预防与控制”讲座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4-2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佳娴 摄影 秦碧柔)为帮助我院同学更好地了解春季传染病的相关知识,督促同学们做好防范措施,414日下午三点由金融学院主办的“春季传染病预防与控制”讲座在文泉南313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武汉市肺科医院结核病控制科李月华主任。

本次讲座围绕着三个部分展开,即传染病的流行特点、病种介绍和预防要点。讲座主题与生活权益密切相关,同学们注意力高度集中。会议伊始,李主任用一张武汉市学生传染病发病月分布图吸引大家的注意,并解释季节性和流行性即是学校传染病流行的两大特点。接着李主任分别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潜伏期、疾病特点和临床表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呼吸系统、肠道、血液系统传染病的特点。通过李主任对流行性感冒的介绍,同学们走出了以往认识的误区。流行性感冒并不可怕,在病毒的刺激下,免疫系统不断反应,免疫系统不断增强,依靠免疫系统,病人可尽量减少用药次数。然后,李主任用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以专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水痘和麻疹的特点。作为结核病控制科主任,李主任通过“所有结核病都有传染性吗?”“发病和体质有关吗?”“结核病可防可控吗?”“结核病治愈后还会再得吗?”这四个问题,全面、详细地讲解了结核病的特点,填补了同学们在结核病预防与诊疗方面的知识空白。

病种介绍完毕后,紧接着便是讲解预防要点。除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这三个主要措施外,李主任还建议大家重视保持身心健康、保证充足睡眠、增加体育锻炼、平衡膳食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最后,同学们向李主任提出了一些自己不懂的问题,李主任耐心讲解的同时也称赞了同学们提问的专业性。

通过李月华主任专业而生动有趣的介绍,在场的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许多关于传染病的知识,也提高了自我预防的意识。此次讲座与同学们的生活权益息息相关,讲座结束后,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也将继续在院内宣传相关知识,并督促同学们做好相关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