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第五届案例分析大赛暨“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小溪)博学笃行,慎思拓新。20185171500,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于文泉楼506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文化节最后一场学术盛宴——第五届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暨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喜教授、工作办公室主任曾洁老师、16级辅导员林杰老师、分团委副书记马晴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刘新燕老师,经济贸易系赵曜老师以及旅游管理系王子超老师担任本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的评委。本次活动分为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与学术文化节闭幕式两个环节。

案例分析决赛以新零售商业模式分析为主题。活动伊始,六支队伍依据前期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团队展示与答辩,各计时5分钟。第一支参赛队伍五人淘咖啡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购物场所“淘咖啡”因无人销售而带来的便利与劣势,并提出了可行性的解决方案。第二支参赛队伍晓南湖的头号玩家队则为我们阐明了luckin coffee这一创造性购买咖啡的渠道胜于普通咖啡的理由。随后,第三队工商达摩克利斯之剑队通过分析“永辉超市”这一横跨销售、投资、股票等各大行业的公司运作的优劣来讲解“新零售”。紧接着的geniuses队从全新的“新零售”与“消费者主权”角度来分析京东无界零售战略。第五支队伍努努虾队基于Today便利店的营销手段和经营特色进行了详尽的阐释。最后一组的工商入门队实地考查了“盒马鲜生”这一新生商业模式,不拘泥于现存理论,而是将理论实践互相融合。

在评委提问环节,针对评委提出的从概念问题到横向比较问题或者优劣问题等,六支队伍都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展现了团队对于本队题目清晰成熟的掌握程度。

六支队伍展示结束后,王子超老师上台对六支队伍进行了综合点评。王子超老师首先肯定了六支队伍的卓越表现,也同时指出了展示的不足。另外,王子超老师给出了文案撰写和分析方法的相关建议,如目录需完备、文献备注清楚、理论实际相结合、不局限于理论而要有实际数据作为辅助等。老师点评过程中,工作人员经过认真统计,得到了六支队伍的最终排名。最终,五人队则凭借优异表现夺得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一等奖的优秀成绩。商管入门队与努努虾队则分别取得了二等奖与三等奖的名次;而工商达摩克利斯之剑队、晓南湖的头号玩家队与geniuses队则获得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优胜奖;贸易经济系1601班获得最佳组织奖获奖者。

中场休息后,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正式开始。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喜教授上台为闭幕式致辞。郑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样一个飞速变化、机遇众多的时代里成长为一个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大学生,从而适应时代。同时,郑家喜教授也赞扬了学子们的科研精神并鼓励学子不忘初心继续探索科研道路。接下来进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老师依次为获奖班级代表颁发了案例分析大赛的优胜奖、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组织奖。随后,曾洁老师宣布了本科生优秀科研成果表彰决定,并由林杰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至此,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暨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正式落下帷幕,同时也标志着工商管理学院第五届学术文化节圆满结束。虽然文化节已经结束,但是学术科研之路仍需要不断探索,我院学子仍需保持学术热情,在学术探索之路上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