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院】传创业智慧之道,扬职业发展之帆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0

新闻网 讯(学生记者 何毓雨 摄影 周会璇)秉承着介绍创业知识、为中南大学子创业之路提供经验和指明方向的宗旨,创业与职业发展讲座于2018524日晚1900在文澜楼201教室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主讲、校团委副书记李司铎、文澜学院团委书记余利出席了本次讲座。

邓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创业是一种生存能力,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创造创业史。创业是长期且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需要企业家。创业活动具有特殊性:以创新为核心,同时具有超前行动和风险承担的特质这注定了创业之路绝非一帆风顺,而是时时存在各种风险与挑战。邓教授以世界五百强企业短暂的平均寿命为切入点,一针见血地提出问题:在众多职业生命周期短暂的大背景之下,当代大学生的职业发展该走向何方?

理论讲座结束后,邓教授邀请本校三个成功的创业团队上台现身说法。首先进行经验展示的是“搞机兄弟”创业团队,他们创立“搞机之家”,以“分享智能生活,还原服务本质”为宗旨向全国电子智能市场进军,取得了巨大反响。紧跟其后的是“易典图书”项目,对废书翻新实现再利用,切入市场痛点,节约资源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最后登场交流的是“不期而玉”团队,通过翡翠精加工进军珠宝消费市场,创造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讲座的最后环节是听众与创业团队互动交流。学生们就创业对学习的影响、创业要求具有的首要和基本个人素质、学校的创业政策、大学生创业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出问题,邓教授、李书记及三位创业先锋分别就有关问题给予了回应:创业的过程是孤独与苦难并存,但依然要保有勇往直前的执着;学校为鼓励大家创业,在人、财、场地与政策方面提供了巨大支持;学生时代创业成本低,即使失败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创业知识讲座在庄严和愉快的气氛中结束。讲座持续时间短暂,所传授的创业知识和经验却定能被长久铭记,留下深远的影响,为每个文澜人乃至中南大学子的创业历程扬起风帆,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