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之案例分析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郭明 任乐)博学笃志,时术行道,是每一届学术文化节的宗旨;群英荟萃,思绪飞扬,是每一年工商学子共同谱写的篇章。2019年5月9日下午14:00,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学术部在首义校区文泽303教室举办了“经管共商”学术文化节之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刘新燕副教授、陈瑞副教授,以及国际贸易教研室陈清目副教授担任评委,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马晴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本次案例分析大赛以“跨境电商”为主题。比赛伊始,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按照前期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团队展示及答辩。首先上场的“敦煌梦之队”以敦煌网为例,讲解了互联网经济背景下跨境电商出口平台的搭建理论及方法。接着,“小红书董事会”队上台,巧妙地从“小红书价值链”入手,分析了跨境电商巨头化格局下偏弱势电商平台的生存之道。

第三支上场队伍“小羊绒花”队则另辟蹊径,以“小红书”社群经济和S2S经营模式为方向,探究其发展优劣势及改革路径。第四支队伍,“年少有为”队从跨境电商的供应链入手,阐述了“兰亭集势”泛供应链革新及“长尾效应”经营法的优与劣。


随后上场的“经诚管致,金石为开”队,重点从“执御”公司的自身管理战略出发,分析了小型电商公司的经营战略及风险规避方法。“未来舵手”队则由小及大,从“网易考拉”供应链、市场运营及产品特点三方面总结了我国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现状。在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提出了各电商平台经营优劣势、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选手们也都给出了细致的答复,展现出各团队对于本队案例的了解与掌握。


在接下来的评委点评环节中,刘新燕副教授上台为选手们做了综合点评。刘新燕副教授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随后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比赛中,能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概况的前提下,运用自身的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进行案例分析,并不断提高自身的逻辑分析能力。


最终,“经诚管致,金石为开”队获得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一等奖,“敦煌梦之队”和“小红书董事会”队分别获得第二、第三等奖,“小羊绒花”队、“年少有为”队及“未来舵手”队则获得了案例分析大赛优胜奖;工商管理1804班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案例分析大赛不仅让我院大一学子明确掌握了案例分析的理论知识及模型运用,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大胆尝试、创新思考的学术研究平台,激励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多角度、创造性地进行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