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院召开第34期本科生党校培训班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法学院新闻中心)5月11日至12日,法学院本科生党校培训班于文澜111召开。11日,校党委组织部李明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曹丽萍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申鹏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碧霄老师分别为法学院121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授课。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堂副教授,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系胡弘弘教授,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危晓燕老师为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培训。


11日上午,曹丽萍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角度出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化大众化”展开授课。在由同学们分享自身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理解后,曹老师从缺乏日常化主流文化正面引导、实践评价标准、大众化思维模式和表达语言四个方面分析了当下认同困境。

李明老师讲述了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强调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16字总要求,落实三个“坚持”,做到一个“禁止”,一个“反对”。同时,李老师从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和标准上的严格性阐述党员标准,从时限要求、入党材料申请、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等方面介绍党员培养发展流程。

11日下午,王碧霄老师以“大学生的时代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分享个人心得。一方面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推动历史进程的伟大人物同在历史上仅留下痕迹的人物作比较,王老师指出,初心应建立在为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而非仅仅为自己。同时,外部环境会影响初心发生变化,但应保持正向变化,向优秀榜样学习。另一方面要明确责任勇于担当。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和国内自媒体发达的舆论环境,大学生应做好当下,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张申鹏老师以“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为主题,介绍“共产党”名称由来,讲述端正入党动机的含义和重要性,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纠正不良入党动机,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政治修养、作风修养、科学文知识和专业知识修养,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12日上午,危晓燕老师围绕入党申请流程向参与培训的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介绍有关入党细节。危老师详细地展示了有关入党申请的主要过程,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有关文件,为正式入党做准备。

张瑞堂副教授作了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告。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期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展现了新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略,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要行动指南。

下午,胡弘弘教授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十九大精神解读”的主题,依次讲授了我国法治建设进程、十九大报告总体概貌、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宪法修订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她认为,预备党员应当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提升自身规则意识,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在实践中为新时期法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