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究中心“批判性思维与学术规范”专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娄怡 摄影 娄怡)青年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我校法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徐小奔老师开展题为“批判性思维与学术规范”的沙龙活动,于2019523日在新体106顺利举行。

徐小奔老师从期刊编辑人的视角,为研究员们讲解如何进行学术研究。首先,徐老师提到了如何选题的问题,他以我校晓南湖治理,校园占座现象为例,建议研究员们从现象入手,基于学科知识背景进行命题。他也提醒研究员们注意分辨真问题与假问题,真问题能够对现有政策法规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而假问题不能。然后,徐老师强调了文献综述的来源权威性,引用论文最好来自核心期刊,引用数据要源自官方渠道,还可以尝试引用著名学者的经典文献。紧接着,徐老师告诫大家在论证的时候要避免作下意识的主观判断,不用轻易否定一个现象,而是要先接受它的存在,并寻找其背后的原因,然后提出相应对策。

本次沙龙的最后,徐老师邀请在座研究员们积极提问,研究员们就个人信息保护和武汉市大学生留汉政策等问题向老师请教,徐老师认真耐心地分析解答这些问题,并对研究员们的论文和科研项目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