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新闻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杨雨洁 摄影 陈卓)927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于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答辩由新闻1902班周思静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杨兴永老师、韩桢老师、杨倩文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交流会共有七个团队进行答辩。会议伊始,主持人宣读了本场答辩的详细规则和评分标准。随后,各答辩队伍依次进行答辩,团队代表们借助幻灯片展示,从实践背景、项目意义、实践过程、实践成果等方面对各自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各团队选题紧扣时事,聚焦社会热点。李鑫团队从“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引入,阐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对全国海绵城市示范点江西萍乡的实地调查情况;李静菲团队以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生态+”模式为例,展示大数据背景下“两山理论”模式的践行情况;李立月团队深入革命老区沂蒙,探寻红嫂精神内涵……此外还有“关爱留守儿童”、“非遗文化传承”、“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等立足社会以不同角度聚焦民生与科研的选题。

巴毅然团队以“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聚焦工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现该团队在内蒙古包头对在岗工人的调研情况。介绍劳模故事,记录劳模工作,该团队从小口切入,探索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大主题,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

评委们根据每组汇报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与点评,并就实践过程、实践方法、成果展示等方面给出了建议。答辩结束后,杨兴永进行总结发言,一是选题需要找准切口,针对社会热点进行选题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好的切入点,并深入的挖掘与探索;二是分析需要数据支持,无论是社会实践还是写论文,都需要用数据或者案例去支撑你的调研分析,否则就像空谈;三是报告需要突出发现,社会实践兼具体验与发现,报告时不能只谈体验与感悟,更要突出实践的发现与收获;四是要互相学习,通过多看多研究他人的调研报告,分析与自己的不同,从而吸取优秀的经验方法。韩桢鼓励各团队把实践过程中的新闻稿或推文积极地向学院投稿,学院将会为优秀的实践提供多方面的宣传。

通过此次答辩交流会议,学院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取得收获,不断进步。同时也希望各实践团队能自我分析,意识到项目中的不足之处,吸取本次答辩经验,为日后的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