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柯依澜 傅绮玥 杨舒美子 甘琳宇)法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1221日在首义校区举行。动员会由法学院团委举办,旨在引导大一新生树立躬行实践、服务社会的观念。


动员会伊始,法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梓豪就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说,社会实践是高校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摒弃片面追求数量的功利主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多层次地深入社会,参与实践。

他围绕“法治中国青春行”主题实践活动,概括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学术调研、单位实习及“三下乡”五大实践类型。其中,“三下乡”项目作为团中央专项计划,兼具难度性与价值性,对实践团队的能力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他对实践流程中“下发通知、团队立项、立项审核、开展活动、撰写心得、结项答辩、组织评优”的七个步骤进行了说明。在团队立项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关注实践项目与主题的契合度,体现法科学子的社会担当;谈及实践活动的具体开展,他强调四个关键点,真实性、质量性、安全性和有序性;他还介绍了包括实践表填写,成果报告重复率指标及严禁一稿多投行为等要求。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法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婧作为优秀社会实践代表,向在场同学展示其团队暑期恩施市实践项目结项成果视频。来自法1813班的何良以自己在蔡甸区的社会实践为例,分享了自己关于社会实践的调研收获和方法心得,他提醒同学们关注项目选题角度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要有新颖性、应用性和驾驭性,避免同类题目扎堆;要更多获取第一手资料,精心撰写心得报告。

张梓豪选取实践活动如何顺利开展和成果报告如何优质撰写两方面,结合个人和团队实践经验加以分享。他总结道,社会实践为大学生拓展视野、发散思维提供了多元化渠道,希望同学们贴近现实,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展现青春风貌,不负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