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团支书”评选答辩会解读活力团支部建设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110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杨桐 李夏欣 高荣)为检验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支部活力提升成效,进一步深化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423日下午,校团委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2019-2020学年“最美团支书”线上评选答辩会。


1  活动开场

活动伊始,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由我校中韩新媒体学院王若妍同学制作的战“疫”故事动漫纪录片,学习战‘疫’知识,致敬抗疫先锋。


   2  战“疫”纪录片片段

随后的答辩环节,来自16个学院推荐的40名班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围绕“支部生活”“组织建设”“工作体会”“个人风采”四个方面对团支部建设及个人在支部中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展示,评审团由全校专职团干、来自全校各班团支部的团员学生代表组成。


3  评审团参与评分

经贸1901团支书田洁坤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号召表达了对支部的热爱和担当;经管1801班团支书余玥分享支部团日活动时谈到,“团日活动应结合新时代青年的群像进行创新,确保团日活动有成效、团员学习有收获,不流于表面形式”;工商1809团支书徐冠华用“我不是团支部的中心,团支部是我的中心”的初心,展示自己对支部团员的告白诗和班团支部成员共同创作的25万字《遇见·首忆》手稿;房产1701班团支书叶云龙谈到支部建设时提出“思想是前行之帆”,并向大家展示了支部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和志愿服务活动;笛箫艺术协会团支书左南洋介绍了支部将社团活动与团日活动相融合、将社团团员兴趣爱好与信仰教育相结合的学生社团团支部建设模式…… 

图4  参赛团支书展示PPT

图5  参赛团支书展示PPT


图6  参赛团支书展示PPT

参加本次答辩的40位团支部书记思想政治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些已经列入发展对象或已发展为预备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不在少数,团支书们在学习成绩、团学活动、实践竞赛和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表现优秀,在班级团支部发挥着重要的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参与此次活动的评审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参加答辩的“最美团支书”候选人作为团支部工作的带头人,以身示范、争先实干,对支部活力建设和凝聚力、向心力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团支部的“最美”代言人。

本学年,校团委坚持“资源下沉到支部,工作触角入支部、工作指导进支部”的团支部活力提升“三支”工作法,通过每月发布《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指南》,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组织推优工作的组织实施,抓实团校培训和“青年大学习”网络团课加强团干部团务工作能力和团员意识教育培养,建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青年研究等项目和课题团支部直报制度为支部赋能,打通组织壁垒实现校、院、班(团)三级联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青年成长成才的贡献度。


图7  评委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