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5月份主题团日活动指南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1216

各团支部:

为提升支部活力,引导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指导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校团委现将5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

二、参与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学生社团团支部及创新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一)关注“两会”,紧跟时政热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20年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召开。鼓励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支部成员通过各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直播、重播,积极关注相关报道,利用线上主题班会、线上研讨、知识竞答、征文演讲等方式引领团员青年学习“两会”重要精神,主动结合专业知识,解读国家时政热点,感悟国家的发展变迁。

(二)“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许多抗疫措施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请各团支部在五四期间立足防疫实际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战疫一线青年典型选树等多种形式,加强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发,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三)学习楷模,传承五四精神

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已于4月28日揭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了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鼓励各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通过视频观看、学习大讨论等形式学习丁良浩、丁仁、王烁、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等优秀青年或集体的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四)劳动出彩,发挥青年力量

2020年5月1日是第130个国际劳动节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鼓励各支部积极动员团员青年,继续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相关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劳动的青春最出彩”学习实践活动,发扬劳动奉献精神,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八季)

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线上主题团课,参与第八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完成“一课”学习。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线上支部活动。

四、活动要求

1.为有效规范、及时跟踪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对以上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日活动记录表》(见附件),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

2.各团支部应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支部学习成果。

3.各学院团委可积极向校团委宣传部投稿,利用校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附件: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

校团委   

2020年5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