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青年创业大讲堂——创客访谈”主题线上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6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阳晨)疫情期间,为帮助工商管理学院学子更好理解创新创业,掌握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技巧,解答创业疑难,该院学生会创业实践部于52419:30通过“腾讯会议app”举办了“青年创业大讲堂——创客访谈”主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禹烨(武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刘禹阔先生担任主讲人,他以“创业必修课”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

讲座伊始,刘禹阔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引出大学生初创业存在的各种问题 ,例如自卑心理、抗压能力低下等。他指出其主要原因是许多大学生在初次创业时较为理想化,经验不足且期望较高,难免会出现各种错误。他建议同学们在创业初期脚踏实地,遇到失败要学会自我激励调整心态。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初创业阶段的自我预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紧接着,针对如何提升创业团队的素质、如何启动创业项目及如何令自己的项目更加生动等常遇问题,刘禹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他指出了优秀的创业者需要具备的逆商格局、自律情商、学会自我约束等十个特质。其次,他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团队成员时综合考量,寻找技能互补、价值观一致、拥有大局观并且彼此信任的伙伴。刘禹阔还分析了创业的5大要点,即真实需求、市场趋势、MVP验证、做减法和创业团队,鼓励同学们在开展创业活动时要理清思路,全面考量。他还以乔布斯和自己的跃动青年为案例介绍了黄金圈法则,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运用该法则做出具有吸引力的创业项目描述。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创业中的疑惑,刘禹阔都一一认真解答并给出了建议。当被问及如何保持自律时,他首先给同学们分析了自律和自控的区别,并建议大家认清自己的真实需求,找到属于自己的内在驱动力,不盲从不跟风,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自律生活方式。刘禹阔深入浅出的讲解及耐心真诚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作为青年创业大讲堂系列之一,旨在普及创业知识,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本次讲座中,刘禹阔结合自身经验,在创业的组织和策划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和建议,简要明了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创业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在初创业时期的风险规避,给同学们以创业指导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