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辩论队应邀参加江西高校辩论交流赛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61


(通讯员:曲鸿飞 郑小培暑假期间,我校辩论队应南昌大学邀请,参加江西高校假期网辩友情交流训练赛。参赛队伍共有8支,分别是:南昌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服装学院和东北农业大学。本次交流赛旨在号召各校辩论爱好者齐聚一堂交流辩论心得切磋辩论技艺展示学校风采。由于疫情期间比较特殊,交流赛只能在线上举行,但辩论队成员没有受到距离的阻隔,依然热情不减,积极参加交流赛。本次比赛共分为三轮,分别于815号、822号、829号举行。在三轮的比赛中,我校辩论队均胜出并取得最佳辩手,此番佳绩为此次交流赛落下了完美的句号。

第一轮比赛的辩题为当今中国是否应该延长药品专利保护期,我校持正方对阵北京交通大学。比赛伊始,我方就指出:药品研发周期长、专利保护期实际上很短;且专利保护期不足以药企回收制药成本,药企利润低。反方则认为若能通过市场机制加以调节,则不需要专利保护期刻意延长。我方则进一步加以回应,以立普妥在专利权到期后销售额迅速下跌为例反驳了这种观点。双方之后就药品高价垄断现象、专利权保护对企业的激励效果以及延长专利期的时机成熟性等诸多问题进行了交锋与探讨,最终我方以9:0绩成功晋级。我方二辩谢文鹏同学取得最佳辩手。

第二轮比赛的辩题为年轻人看待世界应该/不应该抱有成见,我校持正方对阵南昌大学。在定义上,正方强调了成见的本质实际上是对某一事物的预先认知,这种认知可能是难以改变的,但其本身是中性的;而当下年轻人常常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遭受着价值观的冲击。由此,通过成见锚定价值观体系,年轻人可以避免空心病的侵蚀。反方三辩有针对性地提出反对,她指出成见的改变非常困难,并且成见会阻碍新思想新观念的变革;我方则在承认成见拥有此种弊端同时,也对成见如何影响年轻人认知世界进行了利弊比较,认为相较于无成见可能导致的随波逐流,成见的存在对年轻人的价值更大,它为年轻人提供了认知世界并改变世界的可能性。最终我方以5:4的比分再度晋级。我方一辩谢文鹏同学取得最佳辩手荣誉。

第三轮比赛的辩题为逃离世界/安心在世界里面生存的楚门更可悲,我校持反方对阵华东交通大学。正方认为应当以楚门是否更容易受到伤害为评判可悲与否的标准,强调逃离世界会使得楚门失去原有的社会联系和认同。正方还指出,楚门离开世界以后不仅会因为发现真实世界没那么美好而感到受欺骗,甚至会因为其明星身份为自己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反方一辩敏锐地抓住了正方的逻辑漏洞,指出若正方也认可欺骗会对楚门造成伤害,那正方应当认可选择留在原有欺骗自己数十年的世界中是对于楚门最大的伤害,但这一观点显然与正方的论点自相矛盾。我方辩手指出,人最本质的特征应当是具有能够追求真实的意志,并讨论了应该关注留下或离开的选择何者更贴近楚门的本性。双方唇枪舌剑,层层展开,对辩题中自由与安全的价值衡量作出了充分挖掘。最终我方以5:4成绩胜出,我方三辩陈勇均同学取得最佳辩手荣誉。

本次高校交流赛充分展现出参赛各高校专业而严谨的辩论素养以及活跃真诚的辩论热情,此次相互切磋交流经验也让各参赛队伍收获颇丰。我校辩论队队员们一定会不断精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