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文明食堂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金娅)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中南大再次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值此中南大学子返校和2020级新生入学之际,为进一步配合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共同保卫中南大校园安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志愿者协会联合启动了校园战“疫”系列活动——文明食堂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食堂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主要开展测量体温、文明排队、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全校师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缓解食堂一线人员生产压力、保证师生有序的进餐秩序。

(志愿者站岗确保就餐秩序)

志愿者们在师生就餐时间段于学校四食堂、五食堂、八食堂、十食堂未安装测温仪的入口处测温以及有序引导师生进入食堂就餐,食堂秩序井然。食堂门口、就餐位置旁、倾倒餐余垃圾处都可以看见志愿者们认真的身影,或为每一位进出食堂人员测温,或监督饭菜剩余以发扬光盘精神。他们尽心尽力维护食堂就餐秩序,引领文明就餐新风尚。

(志愿者为进出食堂师生测量体温)

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志愿工作背后则是满满的责任,颇多参与食堂就餐秩序维护的志愿者都留下了他们的心得感悟。有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回忆,“一大早便来到四食堂,戴上袖章,拿起体温枪,那一刻,感觉自己肩负起了某种责任。”志愿者们都很认可食堂秩序维护志愿者的招募,他们表示,食堂志愿活动开展“确保进入食堂的同学们没有发热现象,确保校园内不会出现疫情传播的情况,是我手拿着测温枪站在这里的原因和目的。”言语中透露出对防疫工作的理解与使命感。

同时,为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助力同学们培养节约习惯,减少餐饮浪费,近期将陆续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活动。

(手持KT板的食堂志愿者们)

目前,文明食堂志愿服务正在有序开展中,志愿服务时间为每周一到周日早700-900、中1100-1300和晚1700-1900,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维护就餐秩序、光盘行动、打包、戴口罩等。文明食堂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是对当下防疫工作的助力,亦推动着有序健康的食堂就餐文化形成,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就餐、节约习惯。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文明食堂志愿服务工作期待更多中南大志愿者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