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粼粼湖畔,邂逅悠扬琴音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江佩锦 李夏欣 摄影:施锦 高荣)十月天高云淡,金秋风景如画,中南大南湖校区湖畔佳景正盛。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2419时,由校团委、大学生艺术美育中心主办的第109期“文澜小剧场”—“湖畔音乐会”在环湖公寓南侧湖畔空地顺利举行,演奏者均为本校学生。本次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到了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张田老师作为导赏,他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介绍了每首曲目的创作背景、作曲家生平和曲目内容。观众们不仅聆听了优美的音乐,还了解了音乐的相关知识。

西方传统的演出形式有一种叫室内乐,泛指演出规模较小,观众群体相对较窄、音乐风格较为统一,类似于沙龙风格的演出。这场独具风格、独特场景的音乐会,带领听众跨越古典时期、浪漫时期,凭借中西合璧、器乐独奏与重奏、古典作品与电影音乐相结合的不同元素,呈现了一场盛大的跨时空体验之旅。

 在小提琴悠扬的旋律中,湖畔音乐会在一派静谧美好的氛围中拉开帷幕。由金融学院李思捷和新闻学院邹华溢带来的小提琴钢琴二重奏《小夜曲》层层递进,将爱情的真挚与热情展现的淋漓尽致,现场气氛也渐入佳境。随后中韩新媒体学院李沫杭带来的钢琴独奏《肖邦练习曲 Op.10 No.11 竖琴》描绘了牧童在风雨中安之若素吹笛的淡然与从容,动听的旋律久久回荡在耳边。回味之余,李沫杭又带来了贝多芬《月光奏鸣曲》中的第一乐章和第二乐章,2/2拍和3/4拍的转换对比优美,再次俘获了在场观众的心。

 波光粼粼的月夜湖畔,工商管理学院鲍菘涛倾情演绎的《降E大调夜曲 OP.9 NO.2》描绘着自然的诗意,背景的湖光秋色相映成趣。从夜色的美好境界走出,由刑司学院刘挽强带来的肖邦最著名的谐谑曲《肖邦降b小调第二谐谑曲》带着幻想性和戏剧性的风格给观众以享受。接下来,由工商管理学院的张昊辰带来的钢琴独奏——《平湖秋月》,充分发挥了钢琴的多声部优势,使得乐曲更加玲珑剔透。


由陕北民歌改编而成的钢琴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热情壮烈,以钢琴的音色模拟了古筝、竹笛等传统民族乐器,极具时代和地域特色。该曲由中韩新媒体学院的王若妍演奏。而《第二新疆舞曲》则凭借欢快活泼的风格吸引了听众。王若妍同学用这首钢琴独奏描绘了节日中新疆人民载歌载舞的欢快场面。

10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来自新闻学院的苏格、统数学院的吴笑宇和张艺宁同学用手风琴齐奏了一曲朝鲜族民歌《红太阳照边疆》,致敬抗美援朝志愿军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e小调小提琴奏鸣曲k304》由金融学院的李思捷、新闻学院的邹华溢演奏,曲调悲凉强烈,流露出无尽的孤独与哀伤。《一步之遥(Por Una Cabeza )》由统数学院的吴笑宇、吕朝,经济学院的向文恺、缪星仪,会计学院的汪宇婷共同演奏。这首乐曲是阿根廷探戈舞曲的极致代表,也是电影《闻香识女人》中经典的舞曲片段的音乐。音乐会最后,来自刑司学院的刘挽强演奏了一曲《英雄波兰舞曲》。本曲气势磅礴,倾诉了满腔的爱国热情。作为返场曲目,这首钢琴独奏给听众带来了无穷的回味。

“古典和现代元素的交织让我深深融入了这场音乐会。我真的很喜欢这场独特的音乐会。”现场的同学讲道。现场气氛随着音乐风格而变换,在场观众都在音乐的世界中流连忘返,掌声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在湖畔回荡,让这场特别的音乐会显得更加回味无穷。


 当琴键上落下最后一个音符,本次湖畔音乐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活动虽短暂,但艺术的种子却已经悄悄埋入在场同学们的心中。本次活动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切实提高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让学生感受到了艺术之美,更让美育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