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在商言商”商务谈判大赛指导会暨学术文化节开幕式顺利开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吴胜尧)为锻炼大学生的商业学科思维,鼓励大学生积极开拓创新,提高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并让同学们深入学习商务谈判大赛的技巧,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于108日下午14:00在文泉楼506会议室举办了工商管理学院2020在商言商商务谈判大赛指导会暨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本次指导会暨文化节开幕式有幸邀请到工商管理学院郑家喜副院长致辞,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刘凯老师担任主讲人。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李芳副书记、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洁老师,19级辅导员何强老师、水晶晶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郑家喜副院长致辞。郑院长从个人经历谈起,强调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术文化节为老师和同学们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近五年来也带来了丰硕的成果。郑院长提到:学术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学术文化最终是要训练同学们的学术思维和创新思维。他强调学术不能仅禁锢于书本知识,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文化节为契机,踊跃投身学术科研,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用知识和汗水浇筑好成才的每一个脚印。最后,郑院长对本次学术文化节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随后,由刘凯老师主讲的“在商言商”商务谈判大赛指导会正式开始。刘凯老师从“为何要举行商务谈判”讲起,他从工商学院“立足中南,放眼世界,力争打造经法管融通的世界一流商学院”这一宗旨出发,强调商务谈判这一集策略性、技术性、合作性、艺术性于一身的活动对培养商务精英的重要性,并提及本届比赛规模更大、覆盖学院规模更大、案例更鲜活的新特点。

紧接着,刘凯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谈判。他调谈判的互动性以及谈判环节的统一性,并逐一讲解了交易型谈判、决策型谈判和争端型谈判。此外,刘凯老师强调了谈判准备方案应注意做到“知彼、知己、之情”,并提到了哈佛谈判原则,强调“对事不对人”、“重视利益”、“目标有弹性”、“有客观标准”,时刻注意谈判应是一个追求双赢的过程。

在讲话的最后,刘凯老师讲到应如何备赛。他强调目标设置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而正确地设立有弹性有层次的目标,最后他在前期如何开局、如何满足双方利益、如何发挥己方优势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针对性建议。

在指导会最后的提问于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正式磋商阶段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处理僵局的方法向刘凯老师提出疑问,刘凯老师十分耐心地为同学逐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至此,本次指导会暨文化节开幕式正式结束。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对商务谈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获取到许多谈判技巧,更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术文化节的认识,燃起了同学们对于学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