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重庆红岩特色思政课“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0

1119日下午,第111文澜小剧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我校南湖会堂隆重举行。本次展演由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精心打造,这不仅是一堂充满红岩精神特色的思政课,更是一场深刻而又鲜活的红色文化盛宴。观看本次演出的有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刘琳琳,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红,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的老师们及青马班学员,学生党支部的代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联合重庆大学针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实际,倾力打造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这一堂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兼具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等特点,通过讲、诵、展、演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用革命先烈们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用新时代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赢得学生。一场红色教育的洗礼不仅浸润着青年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更使红色文化的传承形式可亲可感,革命精神可信可敬。

下午14时,展演活动以《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为开篇,在激情昂扬的音乐中正式拉开帷幕。上篇《一份特殊的礼物——周恩来 “我的修养要则》《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董必武》《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与社会名流》《沁园春.雪》四个剧目反映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在实践中培育并形成了伟大红岩精神。

下篇《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 ——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寒梅——江竹筠》展示了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用献血和生命诠释和践行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展演进行到高潮,江姐身着一袭蓝衣,坚定坦然的面对敌人严刑拷问的形象,以及铿锵有力的誓言更令在座不少同学红了眼圈;最后,演出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振奋的歌声中结束。

绵绵细雨为展演活动增添了一份悠长的情怀,同学们纷纷撑伞前来,只为一睹那抹红色的芳影。南湖会堂全场座无虚席,所有人都被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所吸引,跟随他们走进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体悟革命烈士的铮铮铁骨,赤胆忠心。这是一场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展演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红岩精神带来的强大力量将推动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铭记先烈的付出,肩负起建设国家之重任。近年来我校积极推动高校美育工作落到实处,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展演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鲜活,培育出有情怀、有温度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