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第十六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胡源 学生通讯员 黄思琪 摄影 田居桢)1126日晚1900,第十六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文泉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校团委梁娜书记,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党委张永清书记,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党委雷照荣书记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党委汪平书记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副教授、党委熊思宏副书记、院长助理田彬彬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党委刘茂盛副书记金融学院院长吕勇斌教授党委黄小妹副书记出席本次开幕式。本次开幕式暨院长论坛由韩礼泽、许远娜主持。

覃红副校长致开幕辞。他简要介绍了“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的历史沿革,指出“思源·共进”品牌活动务实开展学风建设,在校园中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并就此次交流月活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经济政策”的主题做出解读。同时,覃校长鼓励广大同学通过投递论文的方式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充分利用三院共建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此次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活动中夯实理论功底,拓展思维视野,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学术科研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代表本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活动牵头主办单位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溯流追源,砥砺共进”,余院长带领大家重温了“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的创办办理念、原则与目的,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阐释了此次活动选题的重要意义。同时,余院长对广大学子提出期冀,希望同学们怀揣“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与定力,以专业知识为武装,以国家意志为方向,把握住时代的命脉,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第三项,第十六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启动仪式。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覃红副校长、梁娜书记、张克中院长、张永清书记、雷照荣书记、余明桂院长、汪平书记共同开启“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活动。

院长论坛在一段精彩纷呈的主题视频后正式开始,本次论坛以“双循环”新经济格局下的经济政策为主题,三个学院的主讲人立足学科对其进行分析。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文澜青年学者田彬彬老师围绕财税视角下的“双循环”的目标、短板与政策展开讲话,就持续扩大内需、产品要素循环流通、提升全产业链稳定性与竞争力和基于内需的开放型大国经济四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从“为什么要双循环?”与“政府需要做什么?”两方面入手,以“‘双循环’背景下政府需要做什么?”为主题深入剖析,阐明政府在此背景下发挥的职能。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则发表题为“拥抱趋势:新基建与金融科技”的讲话,以百年宏观经济思想演变为引,结合“双循环”时代背景,对新基建与金融科技在此时代的重要作用做出详细解读,并鼓励大家:“志存高远,乘风破浪,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过后,在场同学纷纷就本次论坛所得收获与留存疑问进行交流,田彬彬、李明强、吕勇斌三位老师当场释疑解惑,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至此,第十六届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圆满结束。

饮水思源,共筑学术璀璨,酌古沿今,齐促明日中南;思源共进,探世间千理,研学有道,听学者万言。本次活动由金融学院团委牵头,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财政税务学院团委联合举办,以“双循环”新经济格局下的经济政策为主题,前期发布论文征集通知,三院本科生、研究生踊跃投稿,随后将从来稿中甄选优秀论文,邀请学生作者代表通过学术沙龙形式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第十六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将一如既往务实开展相关活动,激发学生学术热情,浓郁学校学术氛围,推动学校学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鼓励在校学生通过课外学术科研活动发出中南大声音,展示中南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