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歌赞英雄——第114期“文澜小剧场”《浴火重生》交响音乐会在我校南湖会堂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家耀 摄影:李夏欣)12719时,武汉爱乐乐团原创大型交响乐《浴火重生》高校巡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在我校南湖会堂正式开幕。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关峡领衔,绍恩先生及杨帆、黄凯然四位作曲家为抗疫而作的公益交响曲,以凤凰涅槃重生为脉络,赞美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散发的人性光辉和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用音符向武汉与世界传递了体现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

音乐随着聚光灯在舞台缓缓展开,演出在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悠扬的小提琴声中拉开帷幕。交响曲《浴火重生》共包含四个乐章:第一乐章——悲伤的慢板,第二乐章——充满活力的急板,第三乐章——温暖的中板,第四乐章——辉煌的快板。

第一乐章的开始,大提琴低沉与小提琴的急促相结合,描绘出新冠疫情病毒悄然来袭、危机四伏的场景。音乐刻画出灾难降临时人们的悲痛与绝望,城市的荒芜与寂静,人们爱心的传递与对驱散病魔的期盼。第二乐章,琴声,鼓声,管乐声,乐器齐鸣,这是人们的集结的呼号。振奋澎湃的音符唤出重生的希望,象征着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携手抗疫,无数点点星光汇聚成河,凝聚生的希望把生命之火重新点亮。第三乐章音乐温暖柔和,是重生,是治愈,仿佛天使的号角。无数白衣天使不畏生死、驰援武汉,慰藉了心灵与灵魂,每一枚音符都蕴含着对抗疫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第四乐章将演出推向高潮,音乐时而阴郁低沉时而欢快动人,仿佛全国人民在同新冠肺炎病毒做一场艰巨的拉锯战,失败与胜利不断交替并最终击败敌人迎来辉煌。

期间,爱乐乐团指挥刘鹏与我校大学生管乐团中一位成员谈观赏体会,其中一位同学回答说:“首先在第一乐章感觉到了沉重;在第二乐章感觉到人民与病毒抗争,有时候占上风,有时候却占下风;第三乐章体现出平静而第四乐章则表现了最终胜利的辉煌。”最后指挥刘鹏以对比中外抗疫成果作引,指挥演奏了《我的祖国》展现祖国的力量,表达了浓浓的爱国情。巡演结束后指挥刘鹏与我校大学生管乐团团员合影留念。

今天抗疫的辉煌成果是国家和人民不懈努力与病魔抗争的结果,是祖国强大力量的体现。原创大型交响乐《浴火重生》巡演想要传达和实现的不仅是抗击疫情的胜利,更是疫情中人民不畏生死奔赴疫情重灾区,奉献自身、敢于牺牲的抗疫精神。顶住了烈焰的洗礼才能最终浴火重生,这才是国家与人民在疫情中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