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眼中的家乡——青春奋进新时代,韶华逐梦‘十四五’”
第七届(2021年)寒假 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3591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相关学生社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召,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精神,并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助推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按照校团委工作要求,围绕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创新试点项目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五进齐行”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行动部署,校志愿者协会、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号召全校学生于2021年寒假期间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我眼中的家乡——青春奋进新时代,韶华逐梦‘十四五’”第七届(2021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

二、   活动安排

时间: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

形式: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具体形式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展开)

三、   活动对象

凡对此志愿服务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加

四、   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

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承办: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

   全国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一、   活动内容

1.本次活动分为两类,常规活动和特色活动。

常规活动下设三个主题,各类主题详细内容请参考附件一,主题分别为:

主题一:追强国之梦,振华夏之魂

奋进时代专项篇:忆往昔峥嵘岁月,追中华强国之梦

家乡发展专项篇:民强国富山河变,贫去礽来盛世臻

守护文化专项篇:扬时代弘毅,书文化篇章

主题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主题三(返校宣讲篇):执你我之手,扬中南风采

2.特色活动详情

特色活动是时间和地点相对固定的活动,志愿者需要根据主办方的安排对接服务点展开具体活动,目前共有五个服务点:广西桂林、陕西延安、陕西西安、广东开平、湖北宜昌。各分队可以在符合志愿要求的情况下开发更好的活动形式。具体内容和要求请参考附件二。

3. 招募分队要求:

常规活动主题以分队形式报名,常规分队人数不超5人且分队长必须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读学生。

特色活动以个人形式报名,具体人数根据报名人数决定。经过筛选后组成特色分队,到固定服务点展开活动,鼓励并支持特色分队开发更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

以上所有活动都允许邀请外校志愿者参与。

4.活动策划建议:

各分队需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调整活动形式,鼓励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各分队将活动地点发展成可长期进行志愿服务的特色返乡分队。

六、活动步骤

(一)筹备阶段

1.发布《关于开展“我眼中的家乡——青春奋进新时代,韶华逐梦‘十四五’”第七届(2021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发动全校同学积极参与。

2.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通过《通知》积极动员各院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到“第七届(2021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中。

3.欲报名活动的志愿者可以先加入群聊,了解清楚活动详情和报名细节后再进行报名。选择常规分队前两个主题的队长请于20201215日中午1200前完成线上问卷报名,并且在12171700点前将纸质版报名表(附件三)报送至新体102。选择主题三返校宣讲的志愿者请先进群了解并组队,报名链接再行通知。

选择参加特色分队的志愿者,请于1212日中午12:00前完成线上问卷报名,在经过筛选确定特色分队后,由队长填写纸质版报名表(附件四)并于202012171700前报送至新体102

常规活动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m/100269161.aspx

特色分队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m/100109394.aspx 

4.根据报名情况,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筛选确定各地返乡志愿服务分队及志愿者名单(在开展过程中,如有增减人员的情况须及时联系组织方更新名单,原则上不能随意变换人员),并择期组织培训。

6.根据各地返乡志愿服务分队的实际需要,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可帮助其开具相关介绍证明。

7.志愿者需加入活动联系QQ:

常规分队主题一、二:818661814

主题三返校宣讲:565893829

特色分队:1003956437

()开展阶段

1.要求拟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和其家长分别在安全责任告知书和家长知情书(详见附件五)签字,并在活动开始前拍照上交电子版,由主办方保存(所有志愿者签在同一份责任书上面);

2.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安排联络员与各分队进行工作对接,各分队将有1-2名联络员跟进,负责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协调、活动照片收集、人员信息收集、物资递送等;

3.各分队基本活动需在联络员指导下开展,与联络员进行沟通后也可进行适当的扩展,联络员对后期各项评选活动具有一定的审核和评价权利;

4.开展过程中鼓励各分队相互交流经验、共同进步,一起开发更好的志愿服务形式。

(三)总结表彰

1.分队完成所有志愿活动后均需要提交一份新闻稿以及总结材料(51Mb及以上的活动照片、2-3分钟的活动视频以及一份总结表)。

2.开学后,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开展“第七届(2021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最美志愿者”、“最美分队”、“最美工作者”评选活动,“最美分队”评选以答辩会形式开展。

3.为感谢广大外校志愿者真诚参与本次志愿服务行动,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于活动结束后向外校志愿者颁发荣誉志愿者证,并向志愿者所在学校团委寄送感谢公函。

七、注意事项

因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活动对志愿者提出以下要求,具体为:

1.活动过程中,需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志愿者务必按照当地防疫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在疫情严重地区可暂停后续活动。鼓励分队拓展志愿服务形式,可采用线上活动形式,尽可能保障自身与参与活动成员的人身安全,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

2.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要认真负责,严禁分队或个人进行一切与志愿服务精神相悖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与活动的资格。

八、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相关学生社团要深刻认识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意义,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到行动中来;参与行动的志愿者要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积极邀请身边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实践中观察社会、服务群众、锻炼成长,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相关学生社团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宣传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活动动态和成果,扩大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在广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后续活动开展打好基础。

联系人:刘薇           原建斌         万巍薇

联系方式:13679414673      15346729277      18230571686


附件一:常规活动详情.docx

附件二:特色活动详情.docx

附件三:常规活动主题一、二报名表.docx

附件四:特色分队报名表.docx

附件五:安全责任告知书.docx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

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

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2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