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争先进,寻找“最美团支书”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胡   学生记者:程轶双 任鹏飞 钟姝 摄影:校团委宣传部)2021417日下午,校团委举办20202021学年“五四”综合表彰“最美团支书”答辩活动,来自我校17个学院(中心)分团委(团总支)的40名团支书带来了精彩的展示。

本次活动由“我与支部共成长”和“个人风采展示”两个环节构成。“我与支部共成长”环节,候选团支书们围绕“支部生活”“组织建设”“工作体会”三方面,讲述自己引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故事;“个人风采展示”环节,候选团支书们通过多媒体音视频、舞蹈、声乐、诗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个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城管1801团支部书记张洁通过“听”“说”“读”“写”四步走的方式开展支部“四史”理论学习,引领支部成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法硕2005团支部书记曾晶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方法,创新探索“党团互助帮扶小组”,由1名党员同学对接3名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以党带团、党团共建;法经1901团支书李佳宁立足法经融通的专业特点,开展多项活动如“法经杯”支部辩论赛、校园普法之微视频大赛、社区普法之云普法讲座等,该团支部还荣获了2020年“百生讲坛”省级金排活力团支部的称号;经济1901团支部书记高镁桦带领团支部开展了礼赞祖国、学“四史”、扬五中全会精神等团学活动,还积极举行参观校史馆、诗歌朗诵、趣味问答等文化活动并将团学知识融入文化活动的游戏中,创新了团日活动的形式;金数1801团支部书记钱依阳在支部内组织开展各种人文体育活动,鼓励支部成员及时沟通交流,不断给支部注入新活力、营造温馨向上的支部氛围。


参加本次答辩的40位团支部书记思想政治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些已经列入发展对象或已发展为预备党员;团支部书记们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团支部内发挥着重要的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

活动尾声,黄艳和黄丽琼两位嘉宾老师分别对本次“最美团支书”答辩活动进行点评。

黄艳老师从“形象美”“智慧美”“劳动美”“信念美”几个层面表达了对“最美团支书”的理解,同时将“个人美”与“团体美”相结合,团支书的个人美最终应落脚在支部美上,支部美反过来也正是团支书个人美的最有力衬托。工作一直在持续,团支书对美的探寻也不应该止步。最后,黄艳老师对所有团支书提出期望:希望每一个团支书带领支部成员追求美,个美其美,美美与共。

黄丽琼老师则对各团支书提出要求:团支书应带领团支部开拓视野,积极参与校外的实践活动,如脱贫攻坚、乡村支教、抗疫战线等。她希望广大团支书能通过不懈奋斗为我们胸前的团徽增添熠熠光彩。

现场的工商1902团支部团员许哲豪表示:“公管2002团支书张如许同学的答辩令我印象深刻,他从支部生活,组织建设,工作体会和支部逸事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与支部共成长的经历。在支部生活中,他换位思考力求团结集体;在组织建设中,他不断创新突显支部特色。我深刻地了解到团支书在班级建设、管理上的默默付出,我们要向支书表示感谢,今后将更加积极参与支部活动、落实支部的各项任务。”

本学年,校团委坚持“资源下沉到支部,工作触角入支部、工作指导进支部”的团支部活力提升“三支”工作法,通过每月发布《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指南》,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组织推优工作的组织实施,抓实团校培训和“青年大学习”网络团课加强团干部团务工作能力和团员意识教育培养,建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青年研究等项目和课题团支部直报制度为支部赋能,打通组织壁垒实现校、院、班(团)三级联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青年成长成才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