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党史、祭英烈、铭初心、担使命”—第十四期青马班主题实践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0

学生通讯员 杨业兴 江佩锦 吴焱梨花风起正清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四期青马班在团委书记马晴老师的带领下,于九峰山烈士陵园举行“学党史、祭英烈、铭初心、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杨业兴向成员们介绍了九峰山烈士陵园基本概况:九峰山烈士陵园亦称九峰山革命公墓,安葬或寄存了2000余位革命烈士、革命前辈、党政军领导及社会知名人士的遗骨,其中有30位共和国将军,500多位红军、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150余位革命烈士。

活动第一项,全体肃立,为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默哀三分钟。默哀结束后,马晴老师和学员们依次上前敬献鲜花并对烈士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与崇敬之情。

活动第二项,马晴老师讲授《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主题团课。她首先表达了对革命志士和革命前辈的缅怀,随后以鲁迅先生的《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引出“纪念革命先烈,我们究竟要纪念什么”的思考。她结合热播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和戍边英雄肖思远等人的事迹,阐释了要纪念革命先烈“唤起工农千百万”“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初心不改;纪念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满腔热血;纪念革命烈士“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雄心壮志。最后她激励全体青马班学员要有“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有“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业绩。

接下来,学员代表承毅志愿服务队徐宇飞同学分享学习实践感悟。他深情讲述了长眠于九峰山的先烈的革命故事和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革命历史,并分享了在服务队中采访老兵老党员祁少振的经历带给自己的震撼、触动与激励。他表态并号召全体学员,“作为新青年我们理应学习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领悟党的方针,坚定信念,不忘使命。保持昂扬斗志,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抓住时代机遇,勇立时代潮头!

随后组织部长彭惠敏同学带领学员重温入团誓词,全员肃立,面向团旗,庄严宣誓,承先辈精神,不负使命担当。

仪式结束后,青马班学员有序在纪念馆内参观、交流与讨论。

缅怀,为铭记,更为传承。本次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马班学员们在追思怀远中升华家国情怀,赓续革命薪火,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决心与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