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第八届华中高校人文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曾芮)410日下午,第八届华中高校人文辩论赛决赛在文澜111教室举行。哲学院张莉敏老师、何建锋老师、哲学院辩论队17级队长李萌、优秀辩手王婧薇、顾圆缘、夏雅雪、王琰琰任嘉宾评委。院团委书记郑盼出席了比赛。

郑盼书记为决赛致辞。他首先对入围决赛圈的队伍表示祝贺,并对各兄弟高校人文辩论队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各高校人文辩论队就相关人文话题开展讨论,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又传播了人文精神的魅力。希望赛事之后,各队伍能继续保持对辩论的热爱,探索和传承人文精神,不懈追求真善美,相互交流学习,明年的今天再次聚首与晓南湖畔,同行真理之路,公襄人文盛举。

 决赛阶段分为两场比赛。武汉理工大学法社学院辩论队同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就“友不如己/己不如友更适合做朋友”,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辩论队同武汉大学文学院辩论队就“解决校园暴力问题更靠法律手段/教育手段”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酣畅淋漓。最终武汉大学文学院辩论队夺得冠军,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斩获亚军,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列季军。

何建锋老师与王婧薇师姐分别对两场比赛做出了点评。何建锋老师认为该辩题的选择紧贴社会时事,双方辩手的思考深入、交锋激烈,但切入口应更全面;王婧薇师姐表示,正方配合还需加强,但双方逻辑不分上下,论点各有千秋,彰显了选手优秀的辩论能力,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至此,历时四周的华中高校人文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赛事的开展,展现了华中学子涉猎古今中外,求真求知的良好风貌,营造了鼓励思辨的人文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滋养了校园人文精神。

华中高校人文辩论赛是哲学院品牌学生活动——人文风·世界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本届赛事的参赛队伍有:武汉大学文学院辩论队、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辩论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辩论队、武汉理工大学文法社学院辩论队、中国地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辩论队、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辩论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辩论队。本届赛事中,我院虽在前三轮比赛中均有亮眼表现,但仍遗憾止步于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