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美美追梦大讲堂”:建党百年之际,谈中国青年之责任与担当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671

(通讯员:古丽迪娜)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第四期“美美追梦大讲堂”于2021414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北506会议厅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副教授受邀为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第一期全体学员、工商管理学院石榴籽学习小组2019级“美美朝阳班”学员授课。本期大讲堂由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特邀辅导员于苏甫江主持。

 在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中,李芳以《建党百年之际,谈中国青年之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开始授课。

 李芳以一部最近的热剧《觉醒年代》作为开场,这部有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鲁迅等著名历史人物出现的党史题材电视剧很快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觉醒年代》通过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讲述,描绘出一幅上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奋力求取民众思想解放与觉醒、艰难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历史画卷。

“五四精神从血与火的洗礼、苦与痛的奋斗中走来,在新时代闪耀下更加夺目的光彩。今天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依然有许多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者,用青春芳华芳华灌溉一方热土。”李芳说,“他们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的理想,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一代又一代人的担当。”

 接着,李芳进入主题,从党的伟大成就可以激励人、党的优良传统可以教育人、党的成功经验可以启迪人、党的历史教训可以警示人这四个方面强调了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同学们,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看,还有什么比关心人类命运更重要的东西。然而只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人真正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才有可能实际上把他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人民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终极合法性和长期可持续性。”她说,“这是我要说的第二句话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李芳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青年时期的故事为例,告诉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的四个法宝:学习历史,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践,联系群众;马克思主义学理化。

 随后,李芳以革命先辈的伟大历史事迹和当代优秀青年的奉献精神为例,畅谈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究竟如何书写青春,其实也是当代高校学子应该思索的问题,同时,李芳以高校学子中最热门的毕业去向问题做了分析和讲解:“不要让不可预测的事阻碍你的步伐。”李老师通过对香港影视业的起落和新兴行业的发展进行讲解来纾解了同学们对毕业去向的困惑和迷茫。

 第四期美美追梦大讲堂中,“美美追梦人”们一起跟随李芳副书记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