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美美追梦大讲堂”:中华民族长江文化的史诗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魏佳雁)长江,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象征,象征着质朴的中国人民,象征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意志。随着对长江的了解不断深入,202141819:00,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第五期“美美追梦大讲堂”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30号楼303教室举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剧、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原会长黄金辉先生莅临我校,以《中华民族长江文化的史诗》为主题,为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第一期全体学员、首义校区石榴籽学习小组全体学员授课,深度讲解长诗《父亲江》的创作故事。

       武汉名流读书会执行会长李元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虹、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尼加提、木拉提、艾合买提参加此次学习,本期大讲堂由李元杰、艾合买提共同主持。

武汉名流读书会执行会长李元杰主持大讲堂

 黄金辉先生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切入,介绍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通观中华文明发展史,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流域人杰地灵,陶冶历代思想精英,涌现无数风流人物。既然亲切的称呼黄河为“母亲河”,便理所应当地称长江为“父亲江”。

黄金辉先生为师生授课

       随后,黄金辉先生便深度讲解长诗《父亲江》,全诗包罗万象,内容丰富,其中便包括长江沿岸地理标志,长江所经历的历史,儒学经典,古代文学,现代文学,戏剧发展,音乐书画,党史国史,长江沿岸经济等等不胜枚举。开篇“日月西行大江东,我骑黄鹤越时空”便以辉煌磅礴之势引导全诗,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长江浩浩汤汤,奔流东行,天地日月,何其宏伟!为了使学生们更好感受诗中所描绘的点滴细节,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的两位第一期学员深情朗诵。在朗朗读书声中,同学们情绪高昂,深感震撼。

“美美追梦人”刘俊杰与蒋笑深情朗诵

 当第一次眼帘映入长诗《父亲江》,宛如穿越到了远古时代,去寻找父亲江的渊源…… 在黄金辉老师的作品中,我们从远古一直分享到今朝,从长江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的发展中,我们能深切的体会到父亲江的独特魅力。黄金辉先生的《父亲江》震撼诗坛,填补了歌颂、赞美长江史诗的空白。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凸显出它的华美、珍贵。

 长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富裕文明万世昌”全场师生共同参与的朗诵中收尾。在黄金辉先生的激情讲解中,我们明白了长江的重要性,在今后发展中,必定推动长江一带繁荣昌盛、蒸蒸日上,不负国家,不负人民。

 据悉,此次大讲堂也是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的“湖北省文化名家故事会”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