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分团委(团总支)”评选述职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罗天怡 摄影 李夏欣)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总结本学年团学工作、交流经验,2021422日下午,20202021学年“五四”综合表彰“红旗分团委(团总支)”评选述职答辩会于中原楼七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学生评委参与评审工作。

本年度对各学院团委的工作考核由政治建设、宣传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改革创新和作风建设五个方面组成。本次表彰将评出“红旗分团委(团总支)”6个,最终评选结果结合月度考核、现场答辩述职、学院党委评价、青年评议得分情况予以评定;同时也将评出若干“实践育人单项奖”“校园文化育人单项奖”“网络宣传育人单项奖”“组织建设育人单项奖”“改革创新单项奖”。

评选答辩会在激昂的团歌声中拉开序幕。17个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逐一汇报本学院学年团学工作开展情况。在共青团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工作,创立团学工作规范;哲学院以“献礼建党百年”为主线,推出“声入人心——我把四史读给你听”栏目,强化团员学习教育;刑事司法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重点建设“国旗护卫队学生党支部”“星火燎原”项目部等特色团队;会计学院开展主题学习活动“会百年初心,庆丰功伟计”,并通过新媒体进行五四典型宣传,创意性开创“支书会谈“栏目,加强支部活力建设。

在网络宣传方面,中韩新媒体学院组织“一院一品”促组织育人,“寸草春晖”活动推出新板块“一封来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主题巡讲,积极举办“影像中南”“中华颂诗词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财政税务学院持续开展读懂中国社会实践活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了“法窗读书会”等特色活动促一流学科建设。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文澜学院积极改革规范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公共管理学院以“公”立身,积极开展基层团务培训;工商管理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抓队伍,增强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法学院定期考核基层团支部工作,严格实施学生干部选拔办法。

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外国语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与多校联合举办“外语文化节”,注重专业能力,提升学子视野;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数模每周研习、python每周研习等学习活动;经济学院举办了“学蕴中南”系列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寻访中南党史足迹”活动;金融学院立足金融学科背景,举办“思源共进”学术活动、金牌分析师大赛等多项活动。

学院团委(团总支)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全面展示了我校各级团组织过去一年在思想政治引领、团学组织改革、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探索和创新成果。本次评选答辩会为全校团学工作搭建经验交流平台,也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强化大局贡献度凝聚了思想共识,全校各级团组织将持续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