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支团队入选 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李龙洁)近日,经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审查评选全国共958支团队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我校赴桃江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团队成功入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入选团队名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桃江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以支教为主线,主要以线下实地前往服务地的形式开展推普工作。分队将前往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廖家坝小学开展相关工作,主要服务对象为廖家坝小学学生及其家长,服务项目包含“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及融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特色的相关活动,致力于提高普通话普及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湖南桃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新疆英吉沙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以“线上+线下”模式,结合成员返乡的形式,于新疆喀什市、博乐市、哈密市、伊宁县以及喀什疏勒地区开展以“促四海同音,结中华之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将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向少数民族居民科普中国货币金融知识、中国法学文化知识和中国财商文化知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帮助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拓展财经商业的知识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新疆英吉沙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新疆巴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主要采取“调研+服务”形式,针对调研结果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采取党史爱国教育与语言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推普实践活动活动和当地生产经营活动需求之间的联系。团队也将科普经济金融知识,开展普法宣传。在活动的过程中以“协同教学”“同伴学习”为主要教学法,使当地村民具备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能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经济振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新疆巴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青海玉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以“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于暑期实地开展囊谦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并将与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结合实践地实际情况,开设语言文化“第二课堂”,面向青少年和学前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致力提升青海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质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青海玉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云南红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采取“线上规划讨论+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于云南省红河州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调研活动。团队的实践形式主要包括线上资料搜集、实地走访、线上问卷发放、资料汇总研究四个方面。团队将构建语音语料库,对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普通话或方言进行记录,并通过对比进行语音语调分析,找出该地区的语音难点,寻找该地区居民讲好标准普通话(从有到优)的路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云南红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

我校各志愿服务团队始终秉承“博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笃行致远。在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各志愿服务团队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满足服务对象需求,使普通话成为促进交流的纽带凝聚共识的桥梁。同时,我校也将继续加大对推普等类型志愿服务活动的支持与宣传力度,继续号召更多青年学子为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而不懈努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