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凝中南”第四期专职团干培训学习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 (讯员 秦小题 王雅茜 摄影 黎国成)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及省的十五次团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专职团干队伍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激励引导全校青年团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3月13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开展“青凝中南”第四期专职团干培训学习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杨少同主持。

校团委书记黄小妹首先作团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与《共青团湖北省委2023年工作要点》的领学,从“做先锋,当闯将”作为出发点,围绕“思想政治引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为二十大战略部署贡献青春力量”、“加固基层理念,坚持加强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不断提升工作专业性、实效性”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五个要点展开,带领全校专职团干准确认识相关会议精神与文件材料的核心要义。

校团委副书记夏东伟重点围绕《教育部思政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夏东伟提到,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为在校内有序开展宣讲课、微团课等一系列综合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应着眼于推进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积极打造我校特色育人体系。针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夏书记强调要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专业理论授课,做好学员的遴选与逐级推荐工作,输送更多优秀成员,成为为党育人的一个重要品牌。

杨少同领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传工作条例》与《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意见》。她指出共青团宣传工作是团的基本职能,明确要在其中做到“八个坚持”,加强党对共青团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而后杨少同就实践育人工作进行介绍说明,强调了要统筹各项工作、构建大实践育人体系。

主题领学后,会上就本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进行研讨,并就近期的校园大型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卢孝巍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分享。卢孝巍以“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立德树人”为题,就“顶天立地”的社会实践工作体系进行展开介绍,围绕“顶天作引领”、“立地作支撑”、“培训提质量”、“机制作保障”与“成果促转化”五个方面进行分享,结合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品牌社会化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针对志愿服务体制建设,紧密围绕一个理念、三项管理机制、三项品牌工作与六个发展目标的“1336”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进行了介绍,为我校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优化提供了有效的路径支撑和思路借鉴。 

会议最后由校团委老师赵长越进行“第二课堂成绩单”专项工作解读,他从制度设计思路、积分体系标准、系统实际操作与服务保障举措等方面进行具体介绍,以期凝聚专职团干使用、认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思想共识,将分团委建设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和系统全面铺开的坚强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