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银1铜!我校学子在“挑战杯”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徐芳林 李佳贺 钱欣媛)3月16日至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于北京理工大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最终有两个项目获奖。其中《CG虚拟数字替身全流程实时路径追踪渲染项目》荣获银奖,《楚为生物—天然多基因编辑与分子标记坚定筛选的番茄育种项目》荣获铜奖。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本次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双创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在入选项目全力备赛过程中,校团委(创业学院)联合项目所在学院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对项目进行集中打磨培训,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创业企业家、形象指导老师等开展线上线下集训指导,助力项目专创融合,提升综合能力。

来自我校中韩新媒体学院的《CG虚拟数字替身全流程实时路径追踪渲染项目》荣获国赛银奖,该团队通过自主研发设计,掌握了长轴短轴三维模型自动预处理技术、高精度低内存渲染数据存储技术、点云数据面部表情神经感知与孪生、肢体动捕数据映射技术四大核心技术,有针对性地解决了项目中的四大痛点问题。项目组核心成员曾先后主导大型3D游戏Title、游戏动画的Storyboard、Motion capture等项目制作,且参与过多部国内外知名的院线动画电影的制作,经验丰富。

来自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楚为生物—天然多基因编辑与分子标记坚定筛选项目》荣获国赛铜奖,该团队聚焦番茄育种中亲本选择盲目、童期剔除困难、翻译机制不清、选育周期过长的四大关键技术难题,创建中国番茄“野生祖先种-驯化现代种”种质资源库,深入解析番茄全基因组标记,清晰阐明基因组表达通路机制,成功实现了聚合番茄优质性状的高效精准筛选。

我校秉持创新创业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致力于培养“立大德、明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创新创业工作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创新教育,举办各类多彩赛事、讲座。此次挑战杯的获奖情况不仅验证了先前工作的成功,更将激励全校师生以更积极的行动投入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赓续中南大双创事业的恢弘篇章。